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上市公司口碑榜:曝光十大“坑爹”股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当“我爸是李刚”成为一种另类流行语,这个时代与这个社会已经沉淀太多值得深思的东西。但若换个角度分析这句话,人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对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来说,“爸爸”或“家长”是有举足轻重地位的。

  上市公司亦然。一个愿意拿出真金白银的大股东,与一个只会空口白牙的大股东,孰优?答案不言自明。

  为此,经由上百家专业机构与广大投资者提名,“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大股东候选名单出炉。今天,就请欣赏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您特别制作的A股市场版《好爸爸坏爸爸》。

  新CEO上任前,董事会成员竟无人认识他;

  因对收购有意见分歧,竟然把公司创始人赶出董事会;

  因涉嫌性骚扰而开掉了业绩不错的CEO,此举引起股东起诉;

  爆出窃听丑闻……

  这些完全不符合正常逻辑的事,都发生在全球知名企业惠普的董事会里,该董事会今年9月被《纽约时报》称为“史上最烂董事会”。

  究其根源,“无主”状态是其关键。

  A股市场中,无大股东状态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实上,大股东在上市公司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注资增持者,有之;减持掏空者,有之。上市公司的前途和命运很大程度掌握在大股东手里,A股市场上很少看到股东与经营者之间的利益冲突,却大面积存在着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争利的情况。

  一言以蔽之,成也大股东,败也大股东。

  不可否认,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意义非凡,“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出的最佳大股东,也因此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董事会糗事多企业无主是罪魁

  自2005年,惠普最大股东,同时也是创始人所设立的基金会大举抛售公司股份后,惠普的股权变得极其分散,全体股东皆为中小股东,更无人成为惠普的实际控制人。

  这导致了一个奇特现象:惠普董事会成员并非大股东提名或指派,几乎都是与公司没有一点关系的独立董事。

  看看这些独立董事组成的董事会都干了些什么。

  今年初,惠普董事会主席还对外表示,董事会的首要职责是支持CEO李艾科为惠普制定的全球竞争战略,时隔半年,李艾科被董事会轰下台,理由是此人担任惠普CEO期间,公司股价狂跌一半。这时有媒体曝光,在李艾科上任CEO之时,竟没有一个董事见过他。此类事情在惠普董事会中发生过两次。

  2010年,惠普董事会开掉了业绩不错的前CEO赫德。赫德在职时,惠普股价并不糟糕,只因他涉嫌性骚扰,且有2万美元的开支报告问题,就被踢出公司。后又因带走了1220万美元的现金遣散费,招来股东对董事会的起诉。

  惠普董事会的“糗事”还没完。2006年爆出窃听丑闻,导致大批董事离职;今年8月,惠普宣布战略转型,却阐释不清整个战略计划,外界一头雾水,宣布转型的次日,公司股价跳水。

  被《纽约时报》贴上“史上最烂董事会”的标签后,惠普已成为各公司董事会研讨董事会行为准则的最新案例。

  联想柳传志指出,究其根本,都是因为没有“主人”。事实上,惠普创始人后代卖掉公司股份后,惠普就成了独立董事的公司,小股东说话缺乏分量,而独董与公司又没有直接利益关系,只代表股东看管公司财务,至于公司战略、前途、利润,通通不在他们的关心范围内,于是,曾经的“惠普之道”演变成如今的董事会乱象。

  由此可见,大股东在公司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大股东缺位,公司的未来和命运便无所系。

  A股涨跌大股东有巨大影响力

  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如此重要,若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当然会给公司加分;一旦大股东扮演反面角色,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侵占上市公司资产,大量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套现,说话不算话,扰乱公司秩序等行为就会接踵而来。有时候,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伤害几乎是毁灭性的。

  A股市场20年,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各种案例并不鲜见。*ST轻骑(600698)大股东的巨额欠款,华润三九(000999)曾经的大股东巨额占资,明星电力(600101)原大股东的空手套白狼……

  我们总是以这些反面教材来示警自己,却忘记寻找榜样的力量。事实上,A股市场也不乏一些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帮助上市公司在逆境中生存,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的大股东,他们信守承诺,他们弱市中增持,他们注入优质资产。

  为此,经由上百家专业机构与广大投资者提名,《每日经济新闻》“2011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出了“最佳大股东”与“最令人担心大股东”候选上市公司各50家。

热词:

  • 上市公司
  • 健康元
  • 科达股份
  • 保利地产
  • 全流通
  • 关联交易
  • 长江电力
  • 纽约时报
  • 坑爹
  • 提款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