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费受控银行或上浮利率 中间业务发展需挤干“水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吴雨 刘琳)日前,监管层加大力度整顿银行业“不规范经营”问题。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多数银行假借利率优惠、要求客户接受不合理中间业务费用的情况已经有所改观,但贷款利率却也相应上浮了。

  专家表示,此次整顿短期内将影响银行中间业务发展,但有助于挤干中间业务的“水分”,引导其朝正确轨道发展。

  “近期中间业务监管严格,原本贷款利率转化成中间业务收费肯定是不敢做了,因此贷款利率可能会有所上浮。”日前,一名国有商业银行的网点经理诉记者。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中间业务这几年随银行规模扩张而发展迅速,但其中不规范经营现象却一直未得到“根治”。“银行拿一部分贷款利息贴补中间业务收入不在少数,已逐渐成为了‘潜规则’,这些违规经营制造出不少‘伪中间业务收入’”。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均超过500亿元,四大行此项收入合计超2527.38亿元。

  一方面,中间业务在为银行利润带来高速增长,逐渐成为银行越来越重视的转型舞台;另一方面,部分银行依靠信贷资源带来的优势“强买强卖”,为中间业务招致不少反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如果去年银行中间业务蓬勃发展的背后,并不是银行业积极创新产品、提高服务品质,而是买卖双方地位不平等,那这样的发展不值得肯定。

  “中间业务拓展起来比贷款难度大,因为财富管理、担保、租赁等业务开展需要更加专业人才,人力成本消耗较高。”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信贷规模从紧,掌握信贷资源的银行议价能力大幅提升,中间业务发展也就搭了‘顺风车’,但随着监管趋严,中间业务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其实,随着大企业金融脱媒日益严重,各家银行已经将发展中间业务作为战略的重要一步。“但是如果部分银行仍旧延续以前不规范经营的老路,只顾眼前利益,那么中间业务发展只能成为信贷的衍生品,无法支撑起战略转型的责任。”郭田勇说。

  专家认为,目前,随着融资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大企业金融脱媒现象越发严重,一方面将逐渐消除银行贷款方面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也为中间业务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

  赵锡军说,近期,监管层出台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明码标价。这将有利于客户对比、选择,为银行中间业务发展营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

热词:

  • 中间业务
  • 水分
  •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银行贷款
  • 金融脱媒
  • 监管层
  • 贷款利率
  • 部分银行
  • 国有商业银行
  • 信贷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