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传激光治近视致视力下降 专家称后遗症概率较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一名美国男子接受激光视力矫正手术。(资料图片)

  新闻背景

  据报道,台湾知名眼科专家蔡瑞芳近日宣布不再做激光治近视手术。蔡瑞芳表示,不少当年接受激光手术的患者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他的这番言论引起了眼科学界的讨论。台湾眼科医学会强调,激光治近视手术是“一种相当安全的手术”。

  激光治近视手术会导致视力下降?几天来,这一说法受到了媒体以及众多网友的关注。激光治疗近视,到底是带来清晰的天使还是夺去光明的魔鬼?2月15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近视网友现身说法

  在蔡瑞芳表示“封刀”短短两天后,激光手术有后患就成了网络传播的热点之一。

  网友yellow-si是一名学生,她的表哥、表姐都曾经做过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在得知这一事件后,她表示要延迟手术计划。由于蔡瑞芳是知名专家,一些网友也开始对激光治疗近视手术本身的安全性产生质疑,甚至觉得该手术应该叫停。

  与此同时,一些做过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网友也站出来现身说法。网友崔西说:“我做过近视手术的,都有十一年了,目前一切正常。”也有网友表示自己是8年前做的,因为经常用电脑有些反弹。

  “质疑说”遭质疑

  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第一次就激光治疗近视手术进行论战。早在8年前,网上就流传着有关“近视手术致盲”、“近视手术是骗局”等传闻。但随着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深入发展,让很多近视患者摘掉了眼镜,但却无致盲“噩耗”传来,因此,也就不了了之。

  蔡瑞芳对手术的质疑,同样受到其他台湾知名同行的质疑。

  专家:术前检查最重要

  到底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有没有风险?风险又有多大呢?

  在采访中,有专家表示,激光治疗近视的手术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任何手术、任何治疗手段都很难完全没有风险,甚至框架眼镜、角膜接触镜也有包括视力下降、角膜感染等风险。手术前把好检查评估关,是获得理想效果、降低术后视觉障碍并发症的关键。

  专家认为,激光手术后出现后遗症的概率较小,不能因为小概率事件全盘否定该手术。而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也是有禁忌症的,像早期圆锥角膜患者就不能进行该项手术。如果不是因为特殊疾病,而是比如职业需要、生活需要等原因,要不要在眼睛上动手术,只能是因人而异。

热词:

  • 激光治近视
  • 视力下降
  • yellow-si
  • 矫正手术
  • 激光治疗近视
  • 激光手术
  • 患者
  • 圆锥角膜
  • 致盲
  • 术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