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苏风电企业积极应对“双反”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从中国进口的应用级风塔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对此初裁结果表示遗憾。16日,中船澄西船厂等涉案金额较大的企业均表示将积极应诉。 

  “此次美国发起对中国输美风塔的‘双反’调查,对国内企业影响不大,整体涉案金额也只有1.4亿美元。”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钢结构事业部部长王德宝表示。据王德宝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船舶修理、船舶制造、钢结构件制造等业务,风塔制造只占公司整体业务很小的一部分。

  “中船澄西自2003年开始与美国GE公司合作,目前80%的风力发电塔都出口美国市场,年产量在800台左右。”王德宝说美国风电企业的产品无论在质量上还是在交货时间上,都无法和中国企业相竞争。“我个人认为此次美国展开对中国风塔的‘双反’调查政治上的因素更多一点。时间久了,美国的供电运营商也会拖不起。”

  2月13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表声明,认为美方不承认自身产业竞争力不够,却欲通过给中国的相关产业扣上“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帽子,达到对自身产业实施保护的目的,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声明中写道:“如此‘保护’不仅不利于中美两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也不利于降低美国的大型风电运营商的发电成本,不利于新能源在美国的普及推广。”

  “我国风电产能过剩,需要积极走出国门拓展业务。”江苏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风电专业委员会主任施新春表示,中国国内的风电产能现已达到3000万KW每年,并且大部分风电产品都是销往国内,国际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王德宝则更加看好南美等新兴市场:“美国发展风电已有20年历史,市场几近饱和。随着中国制造业在软硬件方面的进一步提升,将更具市场竞争力,而新兴市场有更多发展潜力。”

  有媒体报道,共有45家美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公司的CEO联名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他抓住和习近平副主席会面的机会,讨论中美两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互惠互利关系,避免贸易战的发生。16日,相关中国企业也表示,希望减少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加强两国在光伏、风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完)

热词:

  • 风电
  • 反补贴
  • 王德宝
  • 风塔
  • 反倾销
  • 新能源
  • 中船
  • 澄西
  • 运营商
  • 中美两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