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西列PM2.5监测时间表 2014年实现监测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2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日,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裴永强对外宣称,山西列出开展对PM2.5监测的时间表,到2014年末实现省辖各市和全省113个县(市、区)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监测全覆盖,预计投入资金约为3.1513亿元人民币。 

  裴永强称,形成灰霾天气的重要原因是PM2.5浓度上升,对环境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着重要的影响。PM2.5由于其粒径非常小,不易被阻挡,可直接进入支气管,引发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因而造成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极大。

  据介绍,山西做为国家级综改实验区,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在山西省财政大力支持下,已先于2011年下半年在11个省辖市的22个现有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增配了对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污染因子的监测仪器,并已于2011年12月投入试运行。

  针对目前PM2.5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山西拟在2011年已对省辖城市22个监测子站扩项的基础上,用3年时间,通过“四步走”来逐步完善、优化山西省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全面提升山西省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能力,到2014年末实现省辖各市和全省113个县(市、区)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监测全覆盖。

  “四步走”具体而言,第一步:进一步完善2011年扩项的22个点位,配备质量较准系统,并对11个省辖市其余32个未扩项点位进行扩项,至2012年5月底,在11个省辖市所有点位开展PM2.5、臭氧及一氧化碳监测,并开始向社会发布对PM2.5的研究性监测数据。

  第二步:至2013年5月底,对11个县级市和被列入扩权强县范围的重点县的66个监测点位进行扩项,开展PM2.5、臭氧及一氧化碳3项污染物的监测。

  第三步:至2014年5月底,对其余县(区)的139个监测点位进行扩项,实现对PM2.5、臭氧及一氧化碳3项污染物的监测。

  第四步:在此期间,对全省259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进行全面优化,对不合理的点位进行调整,同时将各市、县使用期限超过5年、性能指标不能满足监测技术规范要求的259套仪器设备进行更换,以保证各子站自动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

  与此同时,山西省环保厅表示,将从六方面抓好对PM2.5的污染防治工作。一、进一步加大对城区和周边工业企业的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二是加快对城中村的改造步伐,从根本上解决采暖期煤烟型污染问题;三是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四是加强对扬尘污染防治,重点加强对企业及各类建筑工地、煤场、渣场运输车辆的监管及抛洒扬尘;五是加强城市绿化,提高绿地覆盖率;六是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环保意识,号召全社会关注环保、参与环保。

  此外,“十一五”期间,山西省在全国率先建成了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区)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全面开展了对城市环境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三项主要污染物的监测。(完)

热词:

  • 监测点位
  • 改实验区
  • 污染因子
  • 监测仪器
  • 监测数据
  • 监测工作
  • 环境空气质量
  • 臭氧
  • 监测技术
  • 一氧化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