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强险向外资开放 内地车险市场面临"洗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15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中方已决定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国际保险巨头介入近千亿元规模的交强险市场,标志着中国保险业的全面开放,也意味着庞大的中国内地车险市场或面临“洗牌”。

  交强险,即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中国内地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施的强制保险制度。由于一直未对外资开放,交强险市场被业界视为本土产险业固守的“最后一块阵地”。

  值得注意的是,占车险市场规模约20%的交强险,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个看似“赚不到钱”的市场,为何引起外资的高度关注?

  业界专家解释说,占产险市场规模约65%的车险,一直是产险公司最大的业务和利润来源。受限于交强险须与商业车险捆绑销售的相关政策规定,外资保险只能采用与本地同行合作、分别承保的方式,这使得它们在内地车险市场的拓展举步维艰。目前外资财险公司在中国内地车险市场的份额尚不足2%。

  “交强险开放之后,外资机构拥有了打开内地车险市场的‘敲门砖’。对于它们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值得挖掘的巨大市场。”一位中资产险公司业务主管说。

  在利好外资保险机构的同时,交强险的开放对于中资保险机构而言,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认为,外资的进入可促使中资公司改善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势必引发市场份额的瓜分。

  对竞争加剧的担忧,在资本市场率先反映出来。16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大内地保险业巨头的A股股价均出现1%以上的较大跌幅。

  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外资介入交强险进而全面进军商业车险,势必在这个庞大的市场引发一轮“洗牌”。拥有完善渠道和网络的龙头企业将在竞争中胜出,一些小规模的产险公司则可能因此受到巨大冲击。

  而在这一轮“洗牌”中真正受益的,无疑是内地车险市场日渐扩大的客户群体。“外资保险公司的服务品质有目共睹,如果它们能全面进入车险市场,我肯定会考虑购买它们的产品。”上海车主郑咏琪说。

  

热词:

  • 交强险
  • 洗牌
  • 车险市场
  • 外资保险公司
  • 外资机构
  • 外资保险机构
  • 产险公司
  • 国际保险
  • 内地
  • 财险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