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降0.3% 连续第三月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丽琴

  来自欧盟的FDI下降四成。商务部下周开会研究稳外贸措施

  2012年中国经济开局不利。继海关总署公布1月份进出口数据双双下滑之后,昨日,商务部公布的吸收外资数据显示,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99.97亿美元,同比下降0.3%,是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外贸形势将十分严峻,与此同时,全年吸引外资也将面临较为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他透露,商务部准备于2月20日~21日在江西召开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工作。

  “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具体的政策措施,从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减轻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完善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以及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多个方面,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沈丹阳表示。

  FDI负增长趋势或将持续

  从外资来源地来看,亚洲十国/地区(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及日本、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韩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85.86亿美元,同比增长0.77%。

  而另两大外资来源地却出现“一升一降”:美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达3.42亿美元,同比增长29.05%;而欧盟27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4.52亿美元,同比下降42.49%。

  此前,从去年4月开始,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开始出现20%左右的下滑,到本月终于有了一个较大的反弹。沈丹阳对此解释说,这有个别大项目资金的集中到位因素。

  而欧盟27国则从5月开始,对华投资从之前的同比增幅20%以上,迅速放缓至个位数,直至大幅负增长。

  对此,沈丹阳分析指出,今年我国利用外资仍将面临较为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放缓,全球直接投资总量增长乏力,对中国影响颇大。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何曼青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欧洲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未来数月,欧盟27国对华投资金额同比下滑的可能性仍然较大,而中国整体吸收外资的金额也会进一步下滑。

  一季度外贸形势严峻

  沈丹阳预计,一季度外贸形势仍严峻。

  沈丹阳表示:“关于一季度外贸形势。我们认为,由于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进出口面临的外部环境趋紧,总体看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沈丹阳分析称,目前中国出口增长乏力,主要还是美、欧、日等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乏力,消费需求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进口需求下滑,特别是消费类产品的需求下滑所致。

  他援引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为例,欧盟占我国出口市场将近1/6,但是去年中国对欧盟出口增幅低于平均增幅近6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中国对欧盟出口继续下降,降幅为3.2%。这明显拖了整个出口的后腿。

  沈丹阳指出:“外贸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但我们不能仅凭这一个月的数据断定所谓的转折点已经到来,或者全年外贸增长将会出现持续下降趋势。”

热词:

  • 负增长
  • 外资来源地
  • 实际使用外资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