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马六降价难改销量颓势 一汽轿车拟斥资15亿技改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一汽轿车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主打产品马六的销售不佳,该车面临产品老化、技术方面优势不在等问题

  一汽集团近期动作频繁,继2月14日将旗下一汽轿车的控股股东变更为一汽股份后,一汽轿车又宣布将进行15亿元的重大投资项目。

  2月16日晚,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逾15亿元建设马自达产品换型技术改造项目。一汽轿车表示,该项目在充分利用公司现有生产基地(一工厂)的基础上,将通过改造相关设备达到年产6 万辆的生产能力。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一汽马自达是一汽轿车利润的主要来源。但其主打产品马自达6,在大幅降价的情况下2011年的销量却还是下滑了13.7%。其主要原因就是车型老化,技术在不断升级的新车型中也不占优势。因此,本次一汽轿车针对马自达产品15亿元的技改投入还是十分必要的。

  一汽去年净利降幅超8成

  据了解,2011年,一汽轿车全年实现24.14万辆的销量,较2010年同期下降10.5%。同时,公司预计全年的净利润也由2010年的18.6亿元下滑至0.37亿元-3.72亿元之间,降幅达80%~98%。

  公告显示,该项目总投资为151,350.11万元。其中新增建设投资73,639.56万元,研发费13,514.12万元,铺底流动资金64,196.43万元。根据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建设期为33 个月;内部收益率为27.27%(税前);投资回收期为6.38 年(税前)。

  一汽轿车称,当前国内轿车市场生产能力迅速扩大,新产品持续推出,并不断升级换代, 对公司的市场份额构成了较大的威胁。同时,轿车的市场价格持续下降也对企业带来一定的盈利压力。针对存在的市场风险,公司在保持产品质量可靠、品牌知名度高、服务网络完善的同时,加强后续车型的开发,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有计划地调整售价,增加营销力度,拓展客户群,并且力争实现出口。同时,公司努力在降低生产成本方面下功夫,整合现有的销售和零部件供应体系,处理好内部红旗系列、奔腾系列与马自达系列之间的品牌关系以及产能分配,引进先进的经营理念,提高管理水平,使企业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马六开始提升竞争力

  而本次马自达产品换型技术改造项目设计的定位是“高级”+“动感”,属于B级车范畴。该项目无论是产品的技术含量、装备水平、价格体系、营销手段在国内都处于一流水平。公司将合理选择产品的市场切入点,加强生产质量控制管理,提高产品检验精度;加大市场营销力度,丰富销售策略,拓展客户群体,跟踪市场需求变化;有计划的降低生产和销售成本。

  一汽轿车表示,该项目实施后,可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提高产品的市场的竞争能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与现有的产品形成了配置齐全、结构合理的产品系列,覆盖主要的公务、商务、出租和家庭用车目标市场,有利于公司全面均衡的发展。同时,使公司可以占据一个稳定发展的细分市场,提升整车的生命力和企业抗风险能力,在竞争对手产品迅速拓展的情况下,确保产销量和市场份额达到预期目标。

  

热词:

  • 一汽轿车
  • 马六
  • 技改
  • 颓势
  • 动感
  • 技术改造项目
  • 2010年
  • 净利润
  • 产品线
  • 马自达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