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佐利克6月底期满卸任 盖特纳或将接任世行行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2月15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正式宣布将在6月底期满卸任。分析人士认为,就像去年争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一职那样,世行行长人选又将引发一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争夺话语权的争论。

  功不可没

  在2月15日的一次采访中,佐利克表示,他的五年任期将在6月30日结束。他强调,离职是自己的决定,目前还未考虑新职业。佐利克当天也将离职决定向世行董事会做了通报。外界猜测,他可能会出任高盛集团的高级顾问。

  上世纪80年代,佐利克就踏进了美国政坛。两撇金色小胡子是他的经典形象,年仅58岁就是美国政坛的“三朝元老”,曾先后在里根、老布什和小布什政府内任职。

  佐利克是一位自由贸易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口头禅是:“开放是美国的一张王牌。”近10年来,佐利克几乎每年都访华,被看作是美国政府决策层中倾向于与中国合作的力量。

  他的功劳多体现在对新兴国家的援助。在佐利克任期内,世行的借贷规模从2008年的135亿美元升至2010年的440亿美元。在发达国家财政紧缩的背景下,佐利克还冒险给发展中国家贷款900亿美元。世行在一份声明中对佐利克给予很高评价,认为他在任期内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超过2470亿美元资金、领导世行实现现代化、与20国集团加强沟通等方面功不可没。

  谁来接任

  而“谁来接佐利克的班”,这一问题引发各界强烈关注。多年来,世行历届行长均由美国人担任,而其姊妹机构IMF则一直由欧洲人把持,即便这些地区发生了严重的金融危机,这一惯例也丝毫没有改变。不过,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不断好转,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国家一直寻求在国际金融机构组织中扩大发言权。就在佐利克宣布卸任日期后,巴西方面表示,佐利克的继任者选拔应该遵从“择优录取”原则,不应该继续根据国籍来任命。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会轻易放手。美国国会议员已公开表示,该职位应继续留在美国,除非国会大幅削减对世行的份子钱。

  而对于佐利克的继任者,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长盖特纳和前财长萨默斯均有可能当选。但此前希拉里表示,自己并未主动谋求获得担任世行行长职务。而萨默斯曾反对加强金融业监管,一旦获得提名,可能招致与他意见相左的民主党人的批评,也不是合适人选。

  现在媒体将焦点落在盖特纳身上。去年,盖特纳曾一度打算辞掉财长职位。外界猜测,他很可能成为佐利克的继任者。世行行长过去一般由美国总统提名,佐利克是共和党人,2007年由美国前总统布什提拔为世行行长,而现在出任该职位的很可能是民主党人。因为世行行长同时兼任国际开发协会会长、国际金融公司主席和多国投资保证机构的主席等职,奥巴马不会轻易将该职位拱手让出。

  盖特纳虽然没有表现出继任的意愿,但他发表声明称:“在如此重要的机构中继续拥有一个强大、高效的领导对我们而言十分重要。在未来几周内,我们计划提名一个具有经验和符合要求的候选人,帮助这个机构继续向前。”

热词:

  • 佐利克
  • 世行
  • 盖特纳
  • IMF
  • 财长
  • 访华
  • 20国集团
  • 2008年
  • 国际开发协会
  • 美国国务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