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穆迪下调欧美银行评级 全球银行业陷“冰河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6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再度向欧美银行业示警,将美国银行、花旗集团、高盛集团及另外3家全球金融机构的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与此同时,穆迪还将欧洲16个国家114家金融机构的不同评级列入了负面观察名单。尽管穆迪给出的理由与之前的大同小异,但当前银行业的现状与前景愈加引发市场不安的情绪则是毋庸置疑的。

  评级机构频频示警欧美银行

  昨日,穆迪指出,将几家美国大型银行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原因是,新的经济形势和监管环境可能削弱这些公司未来的增长前景。而在本周三,穆迪已把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加拿大皇家银行的评级列入了负面观察名单。此外,作为针对欧洲银行业单独的评级行动的组成部分,另外7家金融公司的观察期被延长,同时,还有4家公司继续位于负面观察名单中。

  同日,穆迪还大刀阔斧地将欧洲16个国家114家金融机构的不同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114家金融机构中,意大利银行的数量最多,有24家,其次是西班牙,有10家,法国和英国分别有10家和9家。奥地利、丹麦、德国、荷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和瑞典均有银行评级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此外,还有两家瑞士银行也在其中,比利时、芬兰、卢森堡和挪威各有一家银行在名单之列。

  “虽然,市场已经愈来愈认知到全球银行业面临流动性缺乏、融资困难等一系列难题,对银行业的前景也秉持着谨慎而偏向悲观的看法。不过,一旦国际评级机构大规模地正式下调欧美银行业评级,很可能将再度引发一轮市场的恐慌情绪。”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行业悲观情绪蔓延至亚太

  该分析人士进而指出:“当前银行业最让人担忧的是,银行业者本身对经济前景、业务经营状况的悲观情绪正在加剧。而且,原先由于欧债危机而引发欧洲银行业困境的现象也正在向全球其他市场的银行业蔓延。”

  一位外资银行管理层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从华尔街大型银行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来看,这些银行的业务经营的确愈趋艰难,盈利水平出现明显下滑的态势。但目前大部分华尔街大型银行资产质量都比较好。而且自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这些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都得到了较大改善,都较好完成了去杠杆化。”

  因此,该管理层人士认为,美国银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并不如欧洲银行业那般严峻,他们面临的真正挑战是经营环境的恶化及资本市场活力的下降。从欧美各家大型银行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及2011年度业绩来看,投行业务和企业银行业务的收入下滑几乎是所有银行面临的共同困境。而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这些欧美银行业的企业银行与投资银行业务在2012年同样难以有所改善。

  “严竣的是,各大银行的经营取向已经发生了改变,银行已不再积极考虑着如何去开拓业务从而赚取更高的利润,而是家家考虑着如何削减开支从而让报表不至于太难看。”上述管理层人士表示,“对前景悲观的情绪正在从欧美市场逐步蔓延至亚太市场,而这种市场预期的改变很可能在不久之后反噬银行。”

  

热词:

  • 穆迪
  • 银行评级
  • 冰河期
  • 全球银行业
  • 杠杆化
  • 银行资产
  • 评级机构
  • 国际金融报
  • 管理层
  • 投行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