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林巴斯镜鉴:强化内部审计 规避财务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在治理结构和文化上存在差异,但不论是已上市还是正在拟上市的国内企业,都应当以奥林巴斯为戒。”全球性商业咨询和内部审计专业机构—————甫瀚咨询董事梁忠信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

  他建议,当公司打算进行并购而并购目标的业务并不属于公司的核心业务时,公司在批核有关交易时务必小心谨慎。特别是在经济低迷时期,公司可能会因其核心业务活动盈利情况欠佳而设法通过并购来改善其财务绩效。

  “独立非执行董事在批核相关交易时必须提出合理的质疑:公司是否正过度从事风险承担活动?董事会是否了解相关的交易安排?审计委员会应当有权在需要的时候聘请独立顾问。”梁忠信说。

  他说,一个完善的治理架构和内部控制体系至关重要,要做到重要交易或投资决定的决策流程透明;设立一个独立且有效的内部审计职能,协助审计委员会或监事会履行其监督职责并做出更知情的决策;公司的薪酬机制最好能鼓励创造长期股东价值,这可以从侧面抑制管理层为弥补公司亏损而伪造账目的念头。

  从技术层面杜绝公司财务出现问题,内部审计必不可少。甫瀚咨询董事总经理李维刚说,内部审计是支撑公司治理的四大支柱之一(另外三大支柱分别是行政管理层、董事和外部审计师)。一个有效的内部审计职能可以通过开展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评价并改善治理、风险管理和控制流程的效果,进而帮助组织增加价值。

  不过,光有内部审计机构还不够,公司从落实上还须有所注意。李维刚说,一个有效的内部审计职能需要具备众多特质。就保障董事利益而言,内部审计师在履行其内部审计职责时必须做到独立、客观和公正。最佳实践要求内部审计职能能够在不受任何限制的情况下直接向审计委员会报告。

  李维刚说,由于审计委员会对公司的具体运营状况一般缺乏深入的了解,因此内部审计职能与审计委员会间的直接沟通有助审计委员会做出更加知情的决策,同时更好地履行其监督职责。

  他还表示,内部审计职能的工作范围应当平衡兼顾,不仅对公司的内部控制进行评价,还应对公司的风险管理和治理流程予以适当评估。获得适当协调和平衡的内部审计活动,除了评价控制有效性之外,亦协助评估公司所面临的风险,提倡商业道德规范和价值,确保有效的企业绩效管理,同时改善管理层的问责制度。 (闫磊)

热词:

  • 奥林巴斯
  • 财务绩效
  • 内部审计机构
  • 财务风险
  • 镜鉴
  • 风险承担
  • 审计委员会
  • 决策流程
  • 经济参考报
  • 管理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