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个退休教师的医疗账本:保障没减少看病更方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出院没几天,又住院了。”已经年过70的韩老师拿着厚厚的一沓病历和缴费单感叹,“还好有职工医保能报销大部分,不然凭我这点退休工资,还真不知道该怎么负担这么多医药费。”

  “算下来,七八万元的住院费我个人总共只出了一万多元,其他部分通过医保报销了,平时买药也能报到八九成。”对从公费医疗到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退休韩老师细数这几年的医疗账本,觉得最大变化在于保障没减少,看病更方便了。

  退休前,韩老师是山东省日照市的一名普通中学教师,从1963年踏上工作岗位,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40年。辛勤的耕耘带给他桃李满天下的自豪,但繁重的教学任务也消耗着韩老师的健康。

  因为长时间连续讲课和常年吸入粉笔灰尘的缘故,韩老师壮年时便患上了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的职业病。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陈年旧疾也愈加频繁的困扰着韩老师。退休后,求医问药住院治疗成了家常便饭,随之而来的医疗费用的猛增也为韩老师及其家人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这两年我住院七八次,光住院费就有七八万,求医买药的花销更是数不清。”他说。

  清点着这几年保存下来的缴费单,韩老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2001年退休后,他的主要收入来源便是每月的退休金,“我自己一个月有3000多元,子女也都有工作,本来生活并不拮据,但如果要全额支付医疗费的话,却显然承担不起。”

  与韩老师情况类似的退休老教师不在少数,为教育事业献出青春,年迈时却备受病痛折磨。但让他们欣慰的是,因为参加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自己看病住院的经济压力大大减轻了。

  韩老师的例子,只是众多受益于基本医疗保险改革的老百姓中的一个。1998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要求所有用人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及其职工,全部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此后,全国大部分地区根据文件精神,陆续取消了公务员公费医疗,2002年,日照市教师队伍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谈及其中经历的变化,韩老师觉得,从公费医疗到参加医保,保障没有减少,体验上却更加便捷了。

  “退休之前我们还是公费医疗,那时看病需要自己垫付医药费,报销时再将单据交给单位,再集中报销。现在参加医保就方便多了,可以即时报销。”韩老师说。

  根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字,目前全国已经基本实现了职工医保市级统筹,去年全国95%以上的参保人员就医实现了直接结算,也就是职工在统筹区域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出院时到定点医院医保办即时结算,直接结清个人负担的费用。

  “不仅如此,医院的选择也更多了,过去公费医疗只能到几家指定的医院看病,参加医保后,可以直接到本地任何一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按比例报销。材料、药品、服务项目的选择也多了。”韩老师说。

  数据显示,2011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4亿人,内地31个省区市中,至少有24个已取消公费医疗,全部参加医疗保险。2012年1月1日起,北京市级22万公务员的公费医疗,也全部纳入职工医保。

热词:

  • 韩老师
  • 医疗费用
  • 公费医疗
  • 教师队伍
  • 统筹区域
  • 退休工资
  • 经济参考报
  • 出院
  • 账本
  • 就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