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炒股要听党的话 郭树清主席喊话护盘用心良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表示目前沪深300的蓝筹股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这意味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以上,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是郭主席继抛出“低收入人群不适宜投资股市”的论述后,再一次旗帜鲜明地提示投资方向,其背后含意值得重视。

  股市初暖咋寒郭主席护盘用心良苦

  中国股市的特色之一,就是政策市。特别是目前的股市点位,已经处于去年10月份“2300保卫战”的密集成交区域,震荡已持续多日,是上是下均无定论。作为证监会主席,自然需要更多地以身作则,提振市场信心。从做事的方面来说,郭主席上台后开展了一系列的新政策、新思路,从强制分红到呼吁养老金入市,再到打击内幕交易,强化退市政策,这些都是从“基本面”上对中国股市的一些基础性建设。然而到了目前这个关键微妙的点位,市场更加需要一些及时性、见效快的“技术面”支持。郭主席此次客串做了一次“股评家”,其背后隐藏的是深深的护盘苦心。

  从基本面看,郭主席的“股评”其实也不无道理。目前蓝筹股的价值,似已经基本反应了市场的悲观预期。以银行为例,目前市场最为担心的地方债务问题,已经通过转贷暂时得到了化解;众多银行年报盈率屡创新高,而市盈率目前仍然处于10倍以下,分红比例也尚可;而困扰多年的银行资本充足率问题,也已经通过增发基本得到解决。可以说,市场能够想得到的利空都已经出尽,那么未来还能够有多坏的预期呢?如果向下调整的道路已经走不下去,那么向上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管理层打造繁荣股市蓝筹股任重道远

  从管理层的角度考虑,股市的繁荣或曰管理层的成绩,一是新股发行,二是指数点位。新股发行和指数点位基本是一回事,股市好了,新股就自然卖得多、卖得贵。如果要把目前2300点水平的指数再往上打,蓝筹股绝对是必不可少的力量。而且,新主席早已发话,要优化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切实解决恶炒绩差公司股票的问题。此次郭主席力推蓝筹股,从逻辑上来说与其一直以来的“强制分红”、“严格退市制度”的管理思路是一致的。

  如果再从将来的资本市场建设角度来考虑,蓝筹股更是重中之重。郭主席早在去年就已经鼓励“养老金、住房公积金投资股票市场”。养老金、公积金要入市,国际板要建设,肯定还是要把目标放在蓝筹股身上。如果目前中小盘股偏热和蓝筹股偏冷的状况继续维持下去,那么养老金为了实现保值增值,也就只能去炒ST股、重组股;国际板上的大公司股票,也会因为蓝筹股萎靡不振的示范效应而无人问津。如此一来,这恐怕就不仅是中国市场的悲剧,甚至可以算得上是世界资本市场的悲剧了。

  政策市炒股要听党的话

  总而言之,在中国,管理层的政策倾向一直都是股市的风向标。前期郭主席抛出“低收入人群不适宜投资股市”后,股市后续以大跌进行了响应。这一次郭主席奋力推荐蓝筹股,深交所已经马上做出反应,表示对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缩短退市时间,并在退市制度上采取六个方面措施。政策市,炒股要听党的话。

热词:

  • 蓝筹股
  • 炒股
  • 养老金入市
  • 政策市
  • 重组股
  • 点位
  • ST股
  • 退市制度
  • 基本面
  • 动态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