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春运落幕首超31亿人次 铁路客运量突破2.2亿人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记者 陈琳)为期40天的龙年春运昨天落幕,今年全国春运客运量首次突破31亿人次,比去年增长两亿多人次。其中铁路客运量突破2.2亿人次,日均超过550万人次。

  公路春运依旧是绝对主力。在2012年春运31.58亿人次中,公路、水路客运承担了近28.9亿人次,是铁路的13倍还多。

  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首次实现,北京地区首次在节前实施实名制验票进站,从元旦起火车票全面推行实名制……龙年春运,尽管铁路客运量只占不到十分之一,但仍然是春运中的“绝对主角”。铁路需求与运能矛盾突出,“一票难求”仍然凸现。

  另据了解,昨天铁道部发布通知,今天起,各铁路局的电话订票和互联网售票时间变更为每天7时至23时,预售期仍保持12天(含购票当日)不变。人工售票窗口预售期为10天。此次,互联网售票时间为每日6点至次日凌晨1点;电话订票的售票时间为每日6点至23点。电话订票由原来办理3至12天内的车票(距开车日并含当日,下同),调整为办理4日至12日内的车票。当日12时前预订的车票,订单保留至当日24时;当日12时以后预订的,订单保留至次日12时。

  春运结束后,铁路继续实行车票实名制,车站以抽验方式查验票、证、人的一致性。

  ■新闻盘点

  铁路警方成绩显著

  晨报讯(记者 何欣 通讯员 王海蛟)昨天的北京站广场上,已经基本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出站口、进站口、售票处都已不见了排队的人们。昨天,为期40天的春运结束。查出249名票贩子,3万余件违禁物品,33名盗窃犯罪嫌疑人,20名网上在逃人员,这就是北京铁路警方在春运40天内的成果。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以北京四大火车站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其间共在北京各火车站查获各类违禁物品38534件,其中最多的是易燃气罐类物品,共查获4674千克;其次是管制刀具类3792把,另外还查获鞭炮3503响。

  除此之外,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期间,铁路警方共抓获票贩子249名,端掉倒票窝点42个,缴获倒卖火车票3432张。此外,民警们还在几大火车站的候车室以及站台内抓获扒手33名,破获旅客财物被盗案件33起,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上万元。值得一提的是,40天的春运期间内,铁路警方抓获了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20名,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名逃犯在车站落网。

热词:

  • 铁路警方
  • 铁路客运量
  • 铁路春运
  • 电话订票
  • 抓获
  • 预售期
  • 民警
  • 水路客运
  • 主力
  • 倒票窝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