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楚汉:iPad商标纠纷 法律问题由法律解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楚汉

  一波三折的苹果iPad诉讼案搅动着市场的变化——部分地区已经下架iPad,更多地区的工商部门表示密切关注。当然也激荡起舆论的旋涡。支持唯冠公司者认为,唯冠维权合情合法,在财大气粗的苹果面前不卑不亢,成功地上演了以弱胜强的经典案例。而支持苹果者则认为,唯冠有落井下石、借机勒索之嫌,呈现出一副不道德的面孔。

  以苹果公司及其iPad产品的巨大影响力,应该说此案引来关注并不奇怪。不过,面对iPad商标权之争,面对苹果公司一审败诉的现实,包括面对目前唯冠公司向工商部门举报乃至向海关申请禁止iPad进出口等更多“穷追不舍”式的举止,我们不能用太多的感情去评判,不能因为对诉讼某一方的偏爱而失去正当的立场。评判苹果iPad商标诉讼及其相关行为,唯一的标准只能是法律,这应该成为共识。

  不可否认,苹果公司的成功令人瞩目。尤其是近两年,苹果先后超越竞争对手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和最大的PC厂商。而其前任CEO乔布斯更因为从创办苹果公司,到由于纷争离开苹果,再到重新回归并挽救苹果的传奇经历,引来无数崇拜者,事实上也为苹果公司制造

  出了遍布全球的“果粉”。然而,支持苹果是因为其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是支持其带给世界和人类的巨大财富,并不代表无原则地支持它的一切。具体到iPad进入中国市场这一过程,至少以现在的情况来看,苹果在没有获得完全商标权的情况下匆匆进入我国内地市场,可能有出于商业动机而操之过急之嫌。

  法律纠纷只能交由法律来解决。事实上,在这场iPad商标纠纷诉讼中,无论是苹果还是唯冠,表现都可圈可点,都坚持在法律的界限内活动。唯冠依法维权,产权意识清晰坚定。而苹果在当前一审败诉的不利局面下,低调面对舆论,没有大公司的盛气凌人,也没有掀动舆论影响诉讼判决,表现出了一个知名企业应有的风度和法律自觉。既如此,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更应该做他们的坚定支持者,学习其法律意识,相信法律公正、维护法律权威。

热词:

  • iPad
  • 商标纠纷
  • 法律权威
  • 法律公正
  • 唯冠
  • 苹果公司
  • 果粉
  • 法律意识
  • 一审败诉
  • 判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