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高检16日对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实施全国联网。联网后该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和异地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者将被列入“黑名单”无处遁逃。所有的社会单位和个人都可以进行申请查询,一是直接到检察院查询,二是电话预约。

  据了解,全国检察机关2006年1月1日起普遍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并正式对外受理查询。该系统把1997年10月以来,由检察院立案侦查并经法院作出生效判决的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介绍贿赂犯罪案件信息以及行贿行为的信息集中、整合起来,形成行贿犯罪档案库。相关单位和人员可以根据需要到检察机关申请查询。

  据统计,201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3万次,被处置单位533家,个人887人。有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和业主对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作了限制准入、取消投标资格、降低信誉分或资质等级、终止业务关系等处置。

  近年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在预防贿赂犯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运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对贿赂犯罪易发、高发的群体和环节进行预测、防控,提高了市场准入和相关行业管理、行政管理的门槛,在行贿与受贿之间架起一道“防护网”,有效预防行贿犯罪发生。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还推动了惩治和预防贿赂犯罪机制制度建设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警示潜在的行贿人,如果一旦行贿就可能进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库受到准入限制和其他处理,就必然要增大经济成本,付出巨大代价。

  笔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将推出四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一是正式启用最高人民检察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专用章,受理中央部委机关、中央企业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二是在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页面,作为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信息发布专用平台;三是统一公布检察机关受理行贿犯罪查询的预约电话,受理电话查询;四是统一采用二维码防伪标志,防止和减少发生伪造查询告知函的现象。

  ■链接

  广东去年受理查询逾万次

  笔者从广东省检察院获悉,我省从2006年1月1日正式开通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对外受理查询,查询范围包括建设、金融、医药卫生、教育、政府采购等五大领域。2009年6月查询范围从五大领域扩大到所有领域。2011年9月,我省行贿犯罪查询系统成功接入全国联网。目前,我省检察机关已有省检察院、22个市分院、129个基层院开通查询系统。2011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720次,被查询单位数14603个,被查询人数12972个,被查出有犯罪单位数22个,个人数15个。赵杨林俊杰

  声音

  ●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昨日表示,通过全国联网,构建起一个覆盖全国“四级一体”的查询网络体系,形成完整的全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信息数据库和统一的查询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预防职务犯罪信息系统,有利于克服预防贿赂犯罪的地域限制,方便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查询,更加有效地预防和减少贿赂等职务犯罪发生。

  ●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负责人昨日表示,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作为政府采购和招标审查的必经关口,将有行贿犯罪记录者拒之“门”外,将大大降低工程建设领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几率,有效预防贿赂犯罪。新华

热词:

  • 行贿犯罪
  • 档案查询
  • 全国联网
  • 犯罪案件
  • 检察机关
  • 系统实施
  • 系统实现
  • 贿赂犯罪
  • 防护网
  • 黑名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