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太空旅游商机引来各方竞争 各国争相建太空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普通人来说,乘坐飞船前往太空旅游一番,还是一件相当遥远的事情,但美国的维珍银河公司在2013年就将推出这项业务,并且早就开始发售船票了。英国政府和企业也看到这项业务的巨大潜力,正积极争取在苏格兰设立新的太空港,开展太空旅游这样一个新的项目,但这一愿望的实现还是有不小的难度。

  所谓太空旅游,就是不以科学研究为目的,而纯粹是为了好玩、娱乐而乘坐飞船遨游太空的这样一种行为。世界上第一个太空游客蒂托在2001年花了2000万美元前往国际空间站,过了一把太空游客的瘾。后来美国的维珍银河公司取得了许可,准备在2013年开展这项业务,就是在100公里高的地球次轨道进行190分钟的飞行,每个人的花费是20万美元,只相当于蒂托花的钱的百分之一。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00人预定了太空游的船票。为了开展这一业务,维珍银河公司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建立了一个太空港,最初的太空游将在那里启航。与此同时,维珍银河公司也已经开始计划在全球扩充这项业务,寻找新的太空港建设地点。

  这一信息引起了英国方面的注意。英国商务部已经表示,希望吸引这一项目落地英国,而且设在苏格兰。英国皇家空军最大的基地洛瑟茅斯被视为最理想的地点。英国科技国务大臣威尔莱茨也发出了类似呼吁,而且得到维珍银河公司前总裁怀特豪恩的积极回应,说苏格兰完全可以成为太空港的落脚点。英国太空署官员科蒂斯认为,洛瑟茅斯之所以被看作是一个理想的地点,是因为它远离人口稠密地区。但是英国媒体认为,争取太空港落地英国更多的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航天工业在英国经济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每年贡献的产值达到了36亿英镑,直接或间接创造的就业人数达到了85000人,而且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到2030年,英国政府希望航天工业的产值能够达到400亿英镑,达到全球航天业产值的10%。建设太空港这样一个基础设施项目,能够带动整个航天产业的发展,比如说开展次轨道高速航空业务,次轨道发射卫星等,从而提升产业规模,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

  不过,英国争取建立太空港的工作目前看来前景并不明朗,可以说还仅仅停留在讨论阶段。有四个因素影响到计划的具体实施。首先是现在维珍银河公司的业务能不能顺利、安全地开展还是个未知数,因此还不可能马上决定在美国之外寻找新的太空港;第二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家公司表示愿意投资在苏格兰建设太空港;第三是苏格兰有可能在2014年举行独立公投。如果公投后苏格兰脱离英国独立出去,建设太空港就成了空谈;第四是在欧洲已经出现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那就是已经拥有太空港的瑞典。瑞典太空港首席执行官尼尔多特尔说,世界上有几个地方在竞争太空港的落脚点,但瑞典在这方面的进展最为迅速。他们已经开展了一些太空探险项目,游客们可以乘飞机到达云层之上,毫无阻碍地观赏北极光。今后他们还将继续完善有关的设施,推进太空旅游项目。维珍银河公司的广告主任阿腾伯若也认为,瑞典是太空港的一个潜在候选地,那里的景致和新墨西哥州截然不同,是个非常棒的地方。但他同时指出,在美国之外第一个首选的太空港地点是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张哲)

热词:

  • 太空港
  • 太空旅游
  • 次轨道
  • 维珍
  • 竞争对手
  • 游客
  • 公投
  • 飞船
  • 银河
  • 船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