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海英:谁能替“熊”说句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海英

  据报道,2月1日,证监会公告了一批排队上市企业的名单,归真堂位列其中,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反对声音此起彼伏。亚洲动物基金(AAF)与中国中药协会展开口水战,民间动保组织它基金前日也向证监会递交吁请信,阻止归真堂上市。中药协会2月16日举行媒体沟通会,就活熊取胆事件作出说明。

  在民间动保组织和公众看来很残忍的“活熊取胆”,在中药协会负责人看来,不仅不残忍,而且熊还很舒服,“取完胆汁就去痛痛快快玩啦!”尽管笔者没有亲眼目睹活熊取胆的过程,但对 “舒服”、“玩”这样的说法持怀疑态度,究竟是熊被麻醉了没有痛感,还是熊已经习惯了这种取胆方式,麻木了也就没有痛感了?

  让人有点不解的是,中药协会本该是研究中药材的,但现在看上去更像是在研究动物,熟悉熊的表情和语言,能读懂熊在取胆过程中的感受,知道熊在取胆之后去玩了。这样的结论是否属实,显然还有待于动物研究专家给出答案,而中药专家的“一家之言”难以服人。

  中药协会替“活熊取胆”辩护,究竟为了让归真堂上市,还是为了发展中药业?显然两者是有微妙区别的,笔者很想知道答案。从中药协会最近的言论来看,更像是替归真堂说话,为了让归真堂上市。用中药协会工作人员的话说,归真堂目前在上市前的“静默期”,不方便发出声音。归真堂不方便说话,就找了中药协会当“代言人”?

  反对归真堂上市的机构主要是动物保护组织,其中,亚洲动物基金会表现最为抢眼。该组织明确表示,“活熊取胆”太残忍,完全漠视动物的权利,号召人们抵制熊胆产品,并指出,归真堂声称的“无管取胆汁”方式同样会引发病变,给熊带来伤害。

  显而易见,围绕“活熊取胆”,准确地说,围绕归真堂上市,已经形成了两大意见完全对立的阵营。中药协会、归真堂以及部分中药学专家,都支持“活熊取胆”,等于支持归真堂上市。而另一阵营以亚洲动物基金会为首,则反对归真堂上市。在归真堂没有上市之前,这样的博弈显然很有意义。

  一方面激发了公众对动物保护的思考;一方面也引发人们对中药业发展的思考,据说人工熊胆已经能完全替代天然熊胆;另一方面,通过这场争论,那些事关公共利益、社会伦理的企业在上市之前,公众有了参与表达意见的兴趣。换言之,这场争论对相关各方和社会公众都是有益的。

  不过,这场争论究竟是基于公共利益还是基于争辩者自己利益,值得关注。从中药协会的言行来看,明显是偏向于归真堂,为了企业利益。而反对归真堂上市的亚洲动物基金,目前的真实意图也让人有些生疑。据报道,中药协会认为,亚洲动物基金是打着动物保护的旗号打压中国传统医药,是一种阴谋。

  当辩论双方立场的公正性都存在疑问的话,我们不得不问一句:究竟谁能替“熊”说话?为“熊”说一句公道话:“活熊取胆”究竟可不可行?毕竟,熊是不会说话的,或者说,人是很难读懂熊的语言的。因此,急需要权威机构拿出充分证据为“活熊取胆”下定论。

热词:

  • 归真
  • 天然熊胆
  • 活熊取胆
  • 静默期
  • 代言人
  • 胆汁
  • 证监会
  • 动物保护组织
  • 病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