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水利部解读最严格水管理制度:生活用水不会限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新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解读了今年1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 

  最严格之一:划定“红线”

  《意见》确立了“三条红线”:到2030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用水效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主要污染物入河湖总量控制在水功能区纳污能力范围之内,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

  解读:“三条红线”是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底线。对取用水总量已经达到或者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要暂停审批建设项目的新增取水;对取水总量接近控制指标的地区,将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制定节水的强制性标准,禁止出售不符合节水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对排污量超出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总量的地区,要限制审批新增的取水,限制审批入河排污口。 

  不过,水利部总规划师、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解释,即便该地区用水总量超出控制指标,对生活用水仍然不会限制,会优先保障群众的生活用水。

  最严格之二:确定负责人

  《意见》提出,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将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县级以上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负总责。

  解读:对瞒报、谎报的地区要通报批评,对直接责任人追究责任。对未完成考核指标的省级人民政府提出限期整改的措施,对连续没有完成考核指标的省级行政区,建设项目新增取水要限制审批或者暂停审批。

  ■马上就访

  北京将出落地文件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4年以来,北京市就已经逐步探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措施和方法,采取了用水定额管理、计划用水、加大节水器具普及、控制自备井、高耗水项目不再立项、耗水大户逐步改造搬迁关停等一系列“最严格”措施。

  针对国务院的《意见》,目前本市已经在制定《北京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作为本市的落地文件,目前还在反复研究阶段,将会尽快出台。

  晨报记者 王海亮

热词:

  • 意见
  • 水利部
  • 生活用水
  • 水功能区
  • 红线
  • 水管理
  • 水资源管理
  • 取水
  • 胡四一
  • 三条红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