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原支教的成都夫妇将被拍成电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四川日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晓君一家。胥平 摄

  还有10多天,2011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获奖者胡忠、谢晓君夫妇将踏上回高原学校的路,与他们同回的,还将有一支来自峨影集团的电影主创队伍。2月16日记者获悉,今年,峨影集团将以胡忠、谢晓君夫妇为原型拍摄一部电影,按峨影集团董事长何世平的说法是,“我们希望以电影的方式让他们的事迹感动更多人、带动更多人。”

  剧本已于去年出炉 源于一份最真诚的感动

  “如果不是来到峨影集团,我们确实不知道已经有一个关于我们的剧本。”胡忠告诉记者,获得感动中国人物还不到一个月,他们接到了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电话和邀请,但是要被拍成电影,还着实让他们夫妇意外。

  “《白云深处》是我们去年立项的一个电影,灵感来自关于胡忠、谢晓君夫妇的报道。”何世平说,去年9月9日,他在《四川日报》上看到了介绍谢晓君和丈夫胡忠的报道《你在高原,播种希望的格桑花》,“当时非常感动,立即组织人员以高原支教夫妇为切入点从创作了剧本。”2011年12月,在胡忠、谢晓君夫妇荣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称号之前,电影《白云深处》(暂名)完成了立项报批工作。

  何世平介绍,尽管剧本去年就已通过,但一直还在犹豫是拍儿童剧还是励志剧?“《白云深处》里,有胡忠、谢晓君的影子,但是人物故事属于艺术创作。这次非常明确,就以他们夫妇的事迹为主线,还原感动中国人物故事本身。”

  力避沉重 诗意展现“阳光夫妇”

  2月16日下午,一个剧本策划会在峨影集团会议室举行。何世平将峨影厂最资深的导演、编剧、美工、摄影召集在一起,重点讨论电影《白云深处》的影片风格主旨。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讨论,这部电影的“方向”也尘埃落定。

  “他们夫妇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阳光,他们是我们青年志愿者的代表。”何世平说,剧本将进行重大修改,几乎是“推到重来”,影片风格确定为诗意地展现他们扎根高原,献身教育的感人事迹。

  “我们要让观众看到他们阳光的本色,影片将力避沉重。”何世平说,长久以来,很多主旋律影片在观众心中形成了沉重的定式,比起其他展现感人事迹的影片,这部影片将有突破,即以散文诗风格展现高原美景和他们从事的美丽事业。像前苏联电影《乡村女教师》那样,以阳光的镜头和人物性格来吸引人。

  “高原的阳光最美,这里的孩子笑容最阳光,我们也是被这样的‘阳光’吸引而来。”谢晓君说,这样的影片风格正合他们的心意。

  除影片风格外,电影片名也将改动。“《白云深处》是剧本创作之初的定名,剧本调整后,为了更加突出主题,片名也会改变。”何世平介绍,由于之前的片名已经通过立项,片名改动也会有一个报批程序。

  “谁演我们都行,只要能影响更多人”

  “展现这对高原并蒂雪莲,考的是演员的演技和吃苦精神。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主演阵容。”据悉,2月底,由峨影集团组织的主创队伍将开赴甘孜州塔公草原采风并进行前期选景拍摄。影片导演也将在近期最终确定。记者了解到,这部电影的导演已经锁定由峨影集团的青年导演担任。

  “谁演我们都行,只要能影响更多人。 我们对这部电影最大的期待是想通过它来带动更多人投身高原教育。”胡忠说,他们希望拍出的电影不只是感动,而是让更多人对高原教育心动,并行动起来。

  胡忠向记者展示了一份长达5万字的材料《让我们共同成长》。这份材料是胡忠夫妇对多年的高原从教经验的总结,峨影集团也准备将这份材料作为主创人员的学习材料。

  据了解,选景、剧本修改等前期工作完成后,影片预计将在5月正式拍摄,9月份登陆全国院线影院公映。 四川日报记者 张立东

热词:

  • 白云深处
  • 胡忠
  • 感动中国人物
  • 成电影
  • 夫妇
  • 支教
  • 被拍
  • 电影片名
  • 四川日报
  • 塔公草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