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必和必拓澳洲遭遇煤矿集体罢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指试图降低作业安全标准

  世界矿业巨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大约3500名工人15日开始为期7天的罢工。当地工会称,这将构成澳大利亚10年来规模最大的行业停产。

  参加罢工的工人来自必和必拓位于昆士兰州的煤矿。建筑、林业、矿业和能源工会说,罢工影响鲍恩盆地7座煤矿,这些矿正常情况周产量至多达100万吨焦煤。焦煤可用于炼钢。建筑、林业、矿业和能源工会分会长斯蒂芬·史密斯告诉法新社记者,“今天是7天停产的第一天”,而这场罢工是必和必拓在鲍恩盆地的7座煤矿的首场罢工。

  史密斯说,鉴于参加罢工的人员数量,这场罢工同样可能是澳大利亚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规模最大的行业行动。

  上述7座煤矿隶属必和必拓与日本三菱公司合资的B M A公司。自2010年以来,B M A公司就发生劳资纠纷,尚无在短期内解决的迹象。

  这场罢工要求改善矿工住宿和作业条件,同时谋求增加工会话语权。建筑、林业、矿业和能源工会会长托尼·马希尔说,B M A依托创纪录的利润额计划扩大煤炭生产,却试图压低矿工工作条件。他说:“必和必拓是全世界最有钱的企业,却要降低澳大利亚矿工岗位的安全标准。”

  马希尔指出,必和必拓去年实现230亿美元的创纪录利润,其中鲍恩盆地矿区日均创造600万美元利润,“这些矿工要求安全作业,必和必拓有钱为正确的事情埋单”。

  建筑、林业、矿业和能源工会一名官员告诉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我们可以与必和必拓谈,但我们开出的条件没有得到答复。”

  必和必拓一名发言人说:“我们对任何停止工作的决定感到失望,但是我们依然对恢复谈判抱有诚意。我们真的想回到谈判桌。”

  这名发言人说,必和必拓保留在安全管理的同时实现商业成功的权利,而现在谈论罢工引发的损失为时过早。

  必和必拓已经提出,今后3年间每年加薪5%,附加每年1.5万美元奖金,希望尽早平息罢工。不过,劳资双方在改善矿工安全作业方面依然卡壳。

  昆士兰州是全球海运焦煤主要出口地,而澳大利亚是亚洲最大煤炭供应国之一。美国广播公司援引分析师蒂姆·莫里斯的话报道,必和必拓矿工罢工可能影响煤炭价格,“罢工可能影响短期煤价。如果紧张局面持续,中期价格可能同样受到影响”。(卜晓明)

热词:

  • 必和必拓公司
  • 罢工
  • 煤矿
  • 矿工
  • 悉尼先驱晨报
  • 矿业巨头
  • 焦煤
  • 林业
  • 能源
  • 煤炭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