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远望谷:借物联网规划东风 远望未来智能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近日公布了《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还表示,到2015年,要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和100个骨干企业。《规划》将将超高频和微波RFID标签、智能传感器等领域明确为支持重点,并明确在九大领域开展示范工程。九大重点领域分别是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

  根据新华社发布的《2010-2011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未来5年,全球物联网产业市场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保守预计,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将实现5000多亿元的规模,年均增长率为11%左右。

  《规划》将攻克产业链的核心技术明确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其中,超高频和微波RFID标签、智能传感器等领域被明确为“集中多方资源”的攻克重点。

  RFID电子标签技术是物联网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是最有发展前途的信息技术之一。具有一次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抗污染能力和耐久性强,穿透性和无屏障阅读、可重复使用等优点。由于成本的原因这个项目一直没有大规模推广。根据介绍,RFID技术共分低频、高频、超高频和微波四个波段。其中,我国企业的低频和高频技术相对成熟,超高频和微波则相对较弱。 目前,超高频和微波的标签主要依靠进口,由于超高频波段成本更低应用范围更广,将被《规划》明确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点。

  中信证券认为,《规划》的提出对于感知制造企业是一个发展契机。国内物联网产业链中间环节的通信设备和运营商实力较强,而上游的传感层和下游的中间件、大数据处理与挖掘等软件技术服务、行业应用相对薄弱,相应潜力较大。政策引发的进口替代是上游感知制造企业的发展契机,预计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和传感器未来五年CAGR将不低于30%。下游物联网应用目前逾90%由政府主导,预计重点应用行业内具有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龙头集成商潜力较大。

  其中,作为国内上市公司中超高频RFID的行业龙头远望谷,有望借本轮的物联网十二五计划的东风快速发展,整合相关的产业链的上下游各个环节。

  公司超高频RFID业务首先从铁路市场开展,并且确立在该市场的领导地位,目前是行业两寡头之一。非铁路市场目前快速发展。公司在保有较强的超高频RFID技术储备的背景下,积极通过对外投资向产业链下游行业集成应用领域拓展。报告期内,公司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加强烟酒防伪、图书管理、证件防伪及车辆管理等行业应用领域的建设。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将会加强对物联网行业的扶持,而RFID是物联网感知层的主要识别技术,将会显著受益。公司目前积极向各细分行业集成应用领域渗透,随着RFID应用模式的成熟,基于在超高频市场的较强综合竞争力,可以预见公司将在快速发展的行业中占据高地。

热词:

  • 规划
  • 智能农业
  • 超高频
  • 无线射频识别技术
  • CAGR
  • 传感层
  • 远望谷
  • 联网
  • 智能家居
  • 智能交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