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进出口"双降" 商务部正研究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政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北京2月16日电 今天,在商务部举行的月度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应1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双降”时指出,进口、出口“双降”,是多年没有见过的情况,但不能仅凭这一个月的数据断定所谓的转折点已经到来。目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具体政策措施。

  据海关统计,2012年1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贸易顺差272.8亿美元。

  “按照以往的规律,由于春节因素,一季度外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外贸企业一般是节前赶出口,节后进口才到货。另外,今年1月份法定工作日只有17天,比去年同期少了4天。因此,当月同比数据并不能说明外贸发展走势。”沈丹阳说。

  不过,他也指出,虽然按经过季节调整后数据分析,尽管进出口都还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增幅仍然延续前几个月的下降势头。他认为,出口下滑主要是由于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美欧日等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乏力、消费需求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进口需求特别是消费类产品的需求下滑所致。

  “从进口看,因为国内外需求放缓,美欧对我国仍然实施出口管制等原因,扩大进口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制约。”他说,我国进出口面临的外部环境趋紧,总体看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外贸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但不能仅凭这一个月的数据断定所谓的转折点已经到来,或者全年外贸增长将会出现持续下降趋势。

  他表示,目前商务部和全国各地商务部门正在深入挖掘外贸发展潜力,已经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充分准备。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外贸运行监测,特别是优势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情况的监测预警,分行业、分商品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外贸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与此同时,要引导、帮助企业顺势而为,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进出口结构,为外贸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国务院领导和商务部对1月份出现的进出口情况高度关注,商务部准备在2月20日至21日在江西召开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工作。”他还透露,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具体的政策措施,从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减轻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完善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以及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多个方面,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与此同时,将继续坚持积极扩大进口的政策,努力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热词:

  • 外贸发展
  • 进出口总值
  • 商务部新闻
  • 外贸增长
  • 政策措施
  • 外贸企业
  • 双降
  • 进口
  • 帮助企业
  • 沈丹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