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州正规泔水油回收队伍遭饭店抵制 专家称利益作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防止"泔水油"变成"地沟油"流向餐桌,河南郑州组建了一支专业收油队伍,将收集来的"泔水油"全部用于加工生物柴油。可这些收油的"正规军"在收油时遭到部分饭店抵制,甚至被殴打。

  去年公安部对地沟油打击后,各地都加强了对制造地沟油的原料,也就是泔水油的监管。郑州市去年发出了首张城市垃圾经营性服务许可证,这张证的持证单位是郑州市侨联生物能源无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根据郑州市城管局的要求成立了一支70人的收油队。收油队成员工作时要穿着统一的服装,拿着统一配发的工作证,这些人的身份信息在郑州市城管局也都有备案,而且每个队员都划定了收集的范围。收油队队员开的车子也要安装GPS的定位系统,以便随时能够察看到车辆的行驶路线,防止地沟油流入非法的途径。

  郑州市侨联生物负责人表示,因为长期以来在郑州都是一些开着农用三轮车拉着大桶的社会人员在收泔水油,郑州的饭店也只认这些私人收泔水者,这些人与饭店都有约定作为回报,每月要给饭店支付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作为正规军的收油队以政府委托回收的面貌出现,而且本身处理泔水油的成本就很高,所以往往拉走了泔水却不能给饭店任何金钱上的回报,所以就导致了饭店抵制的心态,更为极端的状态甚至出现了饭店与收油队的人员发生争执,大打出手。

  正规的收油队现在遇到了收油难,关键还是利益,私人上门付费收泔水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地下产业,即使在今天对地沟油人人喊打的围剿声中,这个产业依然是红火,众多饭店早已习惯了把泔水油当做一种商品来售卖。

  而对于正规收油队来说,泔水油最终要进入到生物柴油厂炼制柴油,成本比较高,利润比较低,所以正规的收油队根本拿不出私人收泔水那么高的费用来买泔水,所以这种利益关系决定了作为正规军的收油队难以打动饭店,又难以干过私人收泔水所谓的游击队。

  根据相关统计,郑州市全市目前饭店食堂在1万2千家以上,每年泔水数量是超过3万吨,而其中99%都是被私人收取,而郑州每年的清查中都会发现回收泔水私人回收泔水非法炼制地沟油的现象。

  而要杜绝游击队式私人收油,记者采访到一些专家,他们就建议:第一也是最重要就是要制定严格的法规,做出明确的要求;第二是要适当政府考虑在收油时对饭店进行适度的补偿;第三政府必须要严格有效的做好监管,做好对泔水油在运输加工等环节的全线的跟踪,这样才能综合打出一套组合拳,才能真正堵住地下交易和非法加工。

热词:

  • 泔水油
  • 饭店
  • 地沟油
  • 利益关系
  • 队员
  • 央广新闻
  • 炼制
  • 生物柴油
  • 城市垃圾
  • 生物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