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涨价潮来袭洋快餐或再提价 成本所致说法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涨价潮来袭 百胜或将策略性提价

  对餐饮行业而言,2012年是从“涨价”开始的,不论是麦当劳、星巴克,还是那些关注度不高的中餐连锁品牌。

  然而,最新来自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的消息是,“我们期待中国市场的通货膨胀在2012年下半年会趋于缓和。我们可能会策略性调整价格抵消通胀带来的压力。”

  面对这次涨价潮,有分析人士认为:“不论因何涨价,百胜不是第一个,自然也不会成为最后一个。”

  新金融记者 淮纯菊

  全面涨价

  此番涨价潮可谓此起彼伏。

  1月初,百胜集团旗下的必胜客的下午茶悄然涨价,随后,麦当劳跟进。虽然只是部分调价,幅度在0.5-2.0元之间,但因其在两年内五次调整价格而备受质疑。即便如此,涨价并没有因此停止。

  很快,五年不曾调价的星巴克发出了涨价讯息,包括浓缩咖啡饮料和新鲜调制咖啡饮料的价格将上调1至2元。有意思的是,在星巴克的涨价声还未散尽的同时,百胜集团首席财务官Rick Carucci在上周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计划2012年在中国提价,以抵消食品和人力成本上升,增强获利能力。

  如果说星巴克调价对此次涨价潮是“推波助澜”的话,百胜计划在中国全面提价的讯息则将涨价潮推向了高潮。

  新金融记者向百胜集团证实,消息属实。然而,就计划中的全面提价,官方给出的回复是:“我们期待中国市场的通货膨胀在2012年下半年会趋于缓和。我们可能会策略性调整价格抵消通胀带来的压力,但目前无法提供更进一步的细节。”

  其实,对百胜而言,涨价可以追溯到2011年。

  去年年初,肯德基就出现了30个月来的首次调价,随后,又分别在去年9月、10月进行了两轮调整,涨幅在0.5元-1元之间。而在去年9月,必胜客也对部分产品有过提价。

  虽然见诸报端的涨价企业都是些洋品牌企业,但并不代表中餐企业均“按兵不动”。“ 我们春节前就涨过了。”一连锁中餐品牌企业的HR告诉新金融记者。据他介绍,还有部分中餐企业用更换菜单、改变菜品分量等方式实现了涨价目的。

  一方面,洋快餐大张旗鼓调价再调价,另一方面,中餐企业暗流涌动,涨价潮全面来袭。

  成本所致?

  细数每一次食品、餐饮企业涨价,不难发现,“成本”总是最关键的原因。

  不可否认,整体成本上升是不争的事实。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11月,食品价格上涨8.8%;2011年12月,食品价格上涨9.1%;到今年1月,食品价格上涨达到了10.5%。

  “食品上涨只是一方面,店面租金、人工成本都在涨。而且,这种涨价遍及城市、农村,只是涨幅不同。对连锁餐饮企业而言,还得考虑物流成本。说到底,什么都在涨。”一快餐连锁行业的从业者说。

  而百胜给出的理由也如出一辙。

  百胜官方就去年肯德基两次调价表示,2011年肯德基遭受着严峻的成本持续上涨考验,因此肯德基经过审慎评估和综合考量后,决定酌情调整产品价格。

  百胜官方也曾在去年表示,必胜客遭受持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及劳动力成本双重考验,“但成本压力居高不下。”

  不论是去年下半年还是今年年初,好像只有这个理由显得言辞凿凿,显得“不得已而为之”。可是,于近日公布的、百胜“漂亮”的财务报表,却难免让人怀疑,成本或许并不是其涨价的唯一理由。

  据百胜餐饮集团2011年四季度及去年全年财务数据,2011年,百胜餐饮集团在中国市场完成销售额55.66亿美元,较上一年的41.35亿美元增长了35%;运营利润达到了9.08亿美元,较上一年7.55亿美元增长了20%。同时,这一利润占集团全年总利润的68.8%。可以说,百胜中国对整个集团的贡献已接近七成。仅就百胜去年9、10月份的提价,就使得第四季同店销售意外大增21%。

  对此,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也认为,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人工、租金等确实是洋快餐涨价的原因之一,当然,竞争的日益升级,麦当劳及肯德基在洋快餐行业较高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也是促使洋快餐涨价的原因。

  或许,正因为如此,百胜集团才会把实现利润,同时抵御成本压力的涨价计划放在中国市场。

  或将持续

  当然,追求利润是企业的本能,而降低成本和提价只是实现利润的手段。

  “降低成本和提升利润一直都是餐饮企业提价的压力和动力。”海南椰岛集团董事长助理(原娃哈哈策划总监)肖竹青对新金融记者说。对此,他解释说,企业通过提价“开源”,再通过降低成本“节流”,利润自然就提升了。

  相对于洋品牌的大张旗鼓,中餐企业的涨价行为就颇为低调。有业内人士甚至担心,会因为涨价而丢失部分客流。而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对此,肖竹青表示,中餐企业对人的依赖性很强,因无法实现标准化,核心竞争力依靠厨师。而洋品牌餐饮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标准化和流程化,可以招聘没有任何经验的学生小时工和新手,在成本控制和品牌溢价方面强于中餐企业。同时,人均消费越低的餐饮企业,对涨价越敏感。

  肖竹青认为,“消费者已经分众化了,企业想实现更高的利润,可以针对不同消费能力的人群,推出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这样可以弱化单纯涨价带来的阵痛。”

  他同时给出了几点建议,认为餐饮企业涨价要充分顾及消费者感受:如1.老产品不涨价,新产品或者新服务涨价;2.保持对一部分人的优惠价格,如学生或者老人;3.涨价同时,升级产品质量或者服务质量,提升性价比。

  而此次涨价潮,在肖竹青看来,可能会因为持续的通胀,继续蔓延。

  对此,严明航也认为,随着消费者收入的进一步增加、消费的日益升级以及竞争的日益加剧,2012年洋快餐仍然有可能继续涨价。

热词:

  • 涨价
  • 成本
  • HR
  • 洋快餐
  • 成本控制
  • 成本上升
  • 提价
  • 餐饮企业
  • 中餐企业
  • 节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