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会”聚价值 概念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两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投资者开始盯上这块政策“大蛋糕”。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史来看,全国两会期间,涨幅前20的行业均与会议议题和决议有着直接的关系,会议期间的重要政策决议对部分产业及投资主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正因如此,尽管今年的全国两会尚未召开,但A股市场上的相关板块已悄然启动“两会行情”。

  ●历史数据

  19年涨13次 “两会红盘”概率大

  “从1993年到去年的19年里,3月份大盘上涨的次数就有13次,上涨概率都快到70%了。”有细心的股民统计了近19年的“两会行情”后说。

  据记者统计,有6次全国两会时,大盘在3月份出现下跌。其中,1993年至1994年的熊市,导致大盘在这两年的3月份均出现下跌;而在2003年至2006年的熊市中,下跌出现过3次;2008年大熊市时,大盘再跌一次。

  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虽然沪指经历了震荡,3月末出现连续下探,但比起月初指数,仍小涨了10点,成为第13个“两会红盘”。

  除投资者看好外,业内人士对今年的“两会行情”也持乐观态度。一些分析师认为,全国两会的召开需要一个稳定、和谐、良好的氛围,市场对全国两会可能出台的政策抱着良好的心理预期,这些因素都将对大盘产生积极的作用。

  ●业内观点

  紧盯政策调整 关注保障房概念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微调一季度已经开始”。为此,市场除了维持对结构性放松的预期之外,还有理由对全国两会前夕的财政政策及受益行业抱以更多的期待。

  相比普遍的短期预判,民生证券分析师李衡则把目光放到了全国两会之后。他认为,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全国两会后可能的政策调整,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投资项目审批放宽、贷款审批定向松动、新股上市节奏放缓、人民币升值幅度趋缓、税收结构性调整、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门槛等。

  也有分析认为,民生问题是每年全国两会不变的话题,由于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从弥补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的缺口来看,保障房建设将是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不出意外的话,保障房建设仍然会是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之一。因此,水泥、建材等上游企业将取代房地产企业成为市场热点。

  ●不同声音

  市场压力高企 今年恐难有行情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们都会对证券市场的热点问题予以极大关注,从而为多头提供了做多的契机与理由。所以,历来就有“两会行情”的预期。

  不过,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今年的行情不宜过分乐观,因为当前市场的压力是往年所没有的。秦洪称,这些压力包括资金面压力和大小非限售股解禁后抛压。

  其中,资金面压力缘于新股扩容节奏仍然较快,将导致股市“失血”,而由于目前解禁股持股成本较低,大小非限售股解禁后,可能出现强烈的套现意愿,进而导致股价大跌。文/记者 高阳

热词:

  • 两会行情
  • 新股扩容
  • 沪指
  • 资金面
  • 大盘上涨
  • 新股上市
  • 两会红盘
  • 失血
  • 投资者应
  • 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