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唯冠称苹果精心设局骗取iPad商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窦媛媛)今天上午,深圳唯冠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iPad在华商标权纠纷进行信息披露。唯冠集团总裁杨荣山表示,唯冠此前低价出售iPad全球商标是因为“遭遇苹果的精心设局”。同时,杨荣山否认了要求索赔“几百亿”的传言。

  苹果设局骗取iPad商标?

  唯冠总裁杨荣山表示,“iPad”是唯冠一款产品的名称,也是一个商标,该款概念性产品是由唯冠公司在1998年开始设计,并于2000年正式对外发布的。“这是唯冠的‘i家庭’系列之一,研发投入超过3000万美金。”在发布会现场提供的媒体资料上记者了解到,这款唯冠“iPad”的外观类似小电脑。

  杨荣山表示,2003年苹果在欧洲注册iPod时,唯冠就曾经去阻止,后来因为各种因素放弃了抗辩;而在2009年8月,苹果“经过精心设计”,在英国成立了一家名为IP的公司,并找到唯冠称iPad商标与公司名相近,希望能购买该商标,并保证不与唯冠进行竞争,唯冠鉴于当时遭遇经济困难,正计划进行收缩,因此同意了该交易。

  对于此次诉讼,杨荣山称“遭遇威胁”:“IP公司此前提出的收购价格为2万英镑,并称如果唯冠公司不出售商标,将对唯冠进行诉讼。最终,苹果的代理公司以35000英镑买走‘iPad’商标,并以10美元卖给苹果。”

  唯冠台湾出售商标“未经授权”

  发布会现场,作为唯冠方面法律代表的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马东晓表示,案件焦点是“台湾唯冠有没有权利卖掉商标”。他表示当年的授权书上并没有唯冠总裁杨荣山的签字,仅有唯冠电子的授权,而非杨荣山的授权。而且商标转让协议签署后,双方并未到商标局去办理转让手续。“仅有一份合同不能代表商标权的转移。”

  “唯冠不是抢注商标,iPad商标从1998年就伴随着唯冠,2008年唯冠因经济危机开始酝酿转型,当时也希望利用iPad品牌做些小笔记本电脑产品,但是这一切随着金融危机而暂停了。”杨荣山否认了“唯冠狮子大开口向苹果索赔”的说法,他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唯冠在中国的所有诉讼都是针对苹果在中国的经销商,没有针对美国苹果公司的。“整个法律行动中,我们没有提出一分钱的商标侵权索赔要求,唯一的要求是苹果停止侵权。”

  商标权纠纷引iPad抢购

  来自购物搜索一淘网的数据显示,受到苹果与深圳唯冠有关iPad在华商标权的纠纷的影响,近两日关键词“iPad”、“iPad2”的商品搜索量上升170%以上。一淘比价数据显示,目前包括16G、32G、64G“iPad 2”全线产品价格开始呈上行趋势,涨幅从几十元到百元不等。

  据了解,很多网友担心商标权案会影响到苹果iPad商品在中国的销量,担心与iPad相关的商品可能会成为绝版。一位网友表示:“如果苹果打不赢官司,以后很有可能就不在中国卖iPad了,iPad2可能会成为绝版,所以我赶紧抢了一台。”网友的购买热情小幅拉升了iPad产品的网购价格:以16GiPad2为例,一淘网显示其价格从两周前的3620元涨至3640元,其他32G、64G商品价格也有小幅上涨。J202

热词:

  • 唯冠
  • ipad
  • 商标转让
  • 骗取
  • 商标侵权
  • ipad2
  • 几百亿
  • IP
  • 涨幅
  • 研发投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