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推动更多柴米油盐类公司进入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指出,农业食品与资本市场的关联还不那么紧密。整个农业依然高度分散,如何科学组织生产,如何有效销售和流通,如何发现价格,如何规避风险,如何保证食品的质量稳定和安全,都是建设现代农业体系必须解决的课题,也是国家经济工作中的大事。

  在A股市场中,涉及到食品行业的公司数量已经达到90多家。作为公众公司,除了利用资本市场促进自身的发展之外,更多的还要担负起社会责任。

  那么,如何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优秀食品公司发展、壮大。本报曾推出过专题文章《保卫餐桌中国股市该怎么做?》(2011年4月28日A3版),提出作为公开度最大、公众关注度很高的资本市场,能够在“餐桌保卫战”中发挥巨大作用。笔者认为,当前,我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时期,在行业制度已经基本完善的情况下,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发展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可以吸纳更多“柴米油盐”类公司进入,发挥资本杠杆作用,培养、规范更多食品类公司做大做强。

  当然,在吸引更多的食品类公司上市之时,必须严把关。这就应该从发审的第一关口严格把关,除了关注公司的基本面、盈利能力、信誉度,更要严格审查其食品安全的控制能力和体系,让那些负责任的公司上市取得更大发展。

  “民以食为天,食以洁为先”,对食品类公司而言,保证食品的安全性是首要的。因此,就有必要借鉴资本市场的一些举措,诸如参照证券市场强制信息披露制度的做法,对添加剂和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强制信息披露制度等。

  与食品行业公司密不可分的,当属农业类公司,因为所有的食品加工的材料来源,都离不开农业生产。近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几乎都与农业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如今年的一号文件就把农业科技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2011年的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并指出“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大硬伤”。此外,2004—2010年,中央已连续出台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那么,资本市场如何与农业实现对接?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利用资本市场促进农业产业化。推动更多的涉农企业列入上市资源后备库,优先选择涉农后备资源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同时,可以推动不同类型的企业,在不同的板块上市,如支持主业突出、资产规模较大、盈利水平较高的农业龙头企业在主板上市,推动涉农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在中小板上市,鼓励自主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的农业龙头企业到创业板上市。

  此外,还可以支持运作规范、业绩突出的农业上市公司采取增发、配股等方式扩大融资规模,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发行公司债和企业债,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等方式,打造出一批龙头企业;利用期货市场促进农业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有效降低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等。

热词:

  • 资本市场
  • 中央一号文件
  • 水利改革
  • 公司上市
  • 公司数量
  • 农业龙头企业
  • 三农
  • 期货市场
  • 保卫餐桌中国股市该怎么做?
  • 信息披露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