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金基金“水涨船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国际金价再度上扬,与国际金价挂钩的黄金基金也取得了超出其他类别基金的表现。在全球投资黄金热情高涨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谨慎分析影响金价的主要因素,寻找适当买入时机。

  农历龙年伊始,国际金价再度上扬,短短一周内迅速突破每盎司1730美元,涨幅在4%以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通胀压力依旧的背景下,支撑高金价的主要因素依旧存在,黄金有可能在今年继续走高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际金价挂钩的黄金基金也表现强劲,再度上演“金基起舞”好戏。

  以我国首只黄金基金诺安黄金基金为例,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境外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记者统计发现,如果以农历兔年计算,诺安黄金基金受益于国际金价整体的牛市格局,全年表现令人瞩目。数据显示,自年初(2011年2月3日)至年末(2012年1月22日),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300美元左右的价位上涨至1650美元,与此同时,诺安黄金基金净值表现“水涨船高”,全年累计收益13.16%,期间最高收益逾30%。成为投资者可有效分散组合风险的黄金类金融工具。

  进入中国农历龙年,作为坚持“最小化黄金投资风险”理念,紧密跟踪国际金价走势的诺安黄金基金收益涨幅更是在可比基金中首屈一指。

  黄金基金作为专门以黄金或黄金类衍生交易品种作为投资对象的衍生工具,取得了超出其他基金的表现。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诺安黄金从2011年1月13日成立,到2012年2月9日的累计收益率达17.50%,在同期成立的基金中排名第一,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了16.72%。

  中国黄金协会秘书长、黄金投资分析师张炳南认为,今年黄金将继续延续上涨势头,因为形成黄金牛市的五大因素仍然存在。首先是2001年到现在,美元汇率一直处在下降通道之中,这是支撑金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其次是在这10年中,铁、铜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均大幅上涨,黄金作为大宗商品也没有理由不涨;第三是全球投资黄金的热情高涨。从2005年开始,全球投资黄金热情高涨,导致黄金需求量大增;第四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黄金逐渐吸引了避险资金大举进入;第五是全球货币体系处于重建当中。

  何时买入黄金基金为宜呢?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诺安黄金基金经理宋青表示,美联储承诺将极低利率维持至2014年末,增加了市场对QE3的预期,有利于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上涨,黄金成为避险资金最好的去处。而从技术面上来看,金价长期看多的目标不变。同时,国际局势紧张、避险情绪增强刺激了金价,短期金价连续冲高有效突破下行趋势线并站稳其上方,短期内有技术修正的必要。这或将是投资者良好的买入时机。宋青认为,虽然金价维持上涨趋势,但下一阻力位为1800美元/盎司;投资者可以通过定投重新进场,谨慎的投资者也可以等待适当的调整。

热词:

  • 基金净值
  • 黄金牛市
  • 基金收益
  • 牛市格局
  • 定投
  • 黄金投资
  • 黄金协会
  • 基金经理
  • 上证综指
  • 国际金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