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87只产品清盘破纪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杨卓卿 深圳报道

  产品清盘在熊市之下屡见不鲜,这点并不是在熊市的开局,而是在熊市中期或末期显现得尤为明显。

  2011年沪指全年累计下跌608.66点,跌幅为21.68%,仅次于2008年和1994年,是A股历史上第三大年度跌幅;深成指全年累计跌幅为28.41%;创业板指全年累计下跌35.88%;中小板指全年累计下跌37.09%。这样的市况自然让私募基金的清盘数量增加不少。据统计,2011年全年,私募清盘数量创了历史新高,清盘私募产品个数达到187只,其中结构化产品131只,非结构化产品56只。

  尽管如此,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剑辉认为,这是正常现象,以后只要这个行业达到一定的规模,无论市场环境如何,我们每年都会看到清盘。

  “私募行业本身就是一个高市场化运作,且为高端客户提供特定的投资理财产品,它使优胜劣汰的规则在这个领域里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海外对冲基金经过快速发展完善以后,每年大概有平均15%的淘汰比例。所以,我们这个行业虽然说距离海外对冲基金规模的体量和数量相差甚远,但毕竟实现了一千多亿的规模,一千多只产品,这里面也会有淘汰,因为这里面会有操作不当或是能力有限的问题,但在牛市也有可能因为操作失误最终形成损失。”张剑辉说。

  好买基金研究员孙文迪则将私募清盘原因主要归结为四点,主要包括存续期满而清盘,因公司业务结构调整而清盘,净值下滑触及清盘线而清盘,业绩不佳而主动清盘等。

  “因产品存续期满而清盘的产品以结构化产品居多。2011年清盘的结构化产品中,多数属于到期清盘的情况,但由于市场低迷,在结构化私募中,提前清盘的开始增多。”孙文迪指出,在所有清盘私募中,因存续期满清盘的产品数量总是最多的,而这也属于正常的产品新老交替。

  孙文迪还表示,在上述四种清盘原因当中,因净值下滑至清盘线而导致清盘的情况是私募基金公司最不愿意看到的。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月,在统计的861只私募基金产品中,有185只产品的净值在70元到80元之间,占比21.49%,有92只产品净值在70元以下,占比10.69%。这些净值在80元以下的私募中,有一些私募基金的信托合同中规定了清盘线,已经面临较大的清盘风险。

  此外,私募产品的业绩不佳往往导致私募基金公司主动清盘。这其中,最典型的案例便是去年年底王贵文将隆圣投资旗下所有阳光私募产品主动清盘。

  2006年7月至2007年7月,王贵文担任嘉实旗下混合型基金嘉实主题精选的基金经理,在此期间基金净值增长175.9%,排名第7,随后创立隆圣投资。隆圣投资发行私募产品时,市场恰好位于2007年最高点附近,产品一成立就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高点发行让不少产品运行都产生很大压力,王贵文旗下产品在四年之后也遗憾落幕。

热词:

  • 清盘
  • 结构化产品
  • 基金净值
  • 沪指
  • 买基金
  • 私募基金
  • 混合型基金
  • 熊市
  • 2008年
  • 对冲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