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贸易大棒砸向中国企业 涉华贸易摩擦恐进"多事之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任峰、郭宇靖)据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同比下降7.8%。与此相伴,近期风塔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原材料出口限制调查、汽车零件调查等贸易诉讼“大棒”接二连三向中国企业砸来。

  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欧美此举似是不得已之举,但难免有转嫁风险、以求自保之嫌。专家认为,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日益提高,贸易摩擦数量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宽,并向技术含量更高领域转移。如何在遵守游戏规则的前提下维护自身利益,这对国内企业的应对能力提出考验。

  中国和欧美的贸易摩擦增加

  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2012年1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同比下降0.5%,两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进口1226.6亿美元,同比下降15.3%。而就在此数据发布当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又对中国清洁能源产品出口施压,裁定认为中国输美应用级风塔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

  2011年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针对德国在美国一家公司提出的申诉作出损害初裁,认定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对美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根据裁决,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对涉案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国内多家光伏生产企业应诉。

  应诉的企业之一——东营光伏太阳能有限公司表示,不承认起诉中任何关于公司的指控,如果反倾销调查开始,将准备好对此进行有力回击。东营光伏的立场代表了很多国内企业的态度。然而,中国企业的反对声音并没有起到作用,美国依然认定中国出口产品损害美国企业。对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认为,中方提交了大量证据材料对美申请人的指控给予了驳斥,但美国调查机关没有认真审查中方提交的材料,没有倾听中国企业的声音。这一裁决不仅对中美两国光伏产业不利,而且会对全球光伏产业造成不良影响。

  东营光伏太阳能有限公司的遭遇并非个案。进入2012年,针对中国企业的诉讼不断发生,贸易摩擦“战场”逐步扩大。先是上述德国公司再次扩大“战火”,敦促欧洲做出同样的立案裁决,美国风塔贸易联盟又向美商务部及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进口自中国及越南的应用级风塔产品发起双反调查,该案于2月10日被裁定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对此类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仍将继续。1月底,美国部分人士要求奥巴马总统在进口中国汽车零部件方面对中国施压,并制定政策进行限制。1月30日,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就美国、欧盟、墨西哥诉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世贸组织争端案发布了不利于中国的裁决报告。一时间,对华贸易摩擦硝烟四起。

  “目前全球贸易中针对中国越来越多,虽然还处于正常状态,但能看出有一种加严的趋势。”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则判断,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随着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中国产品与美国本土产品有了更大的竞争,摩擦更容易产生。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欧洲国家也存在跟进的可能性,中欧贸易摩擦的趋势和中美之间一样。今后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数量会越来越多、范围会越来越广,贸易摩擦的焦点由原材料等初级产品向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转移。

热词:

  • 贸易摩擦
  • 大棒
  • 光伏产业
  • 涉华
  • 贸易救济
  • 企业转型
  • 贸易联盟
  • 中国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