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00万元的“疑案” 利德曼财务“修饰”多圈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一年度的净利润竟然存在两个版本,并且其审计竟是由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完成。这样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在了2月16日刚刚上市的利德曼(300289.SZ)身上。

  而在新股申购前夕,有券商人士认为,其从市场空间、企业竞争力、募投项目、历史财务状况等方面看,公司存在一些风险,因此,建议不对公司股票进行跟踪。在A股市场尚未走出低谷的情况下,未来利德曼的市场表现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

  净利润数据矛盾

  于2月8日开始网上申购的利德曼,其招股说明书的净利润竟然与股东方公布的其净利润存在巨大差异。这不得不让市场人士怀疑其有虚增利润的嫌疑。

  利德曼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39.87万元,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8.30%。

  然而,该数据却与其股东方九州通(600998.SH)公布的数据存在较大差距。

  九州通公布的利德曼2009年净利润和净资产数据比公司公布的数据同样都少了507.23万元,这多出的数据占利德曼公布的净利润总额的比例12.25%。更加让人匪夷所思的是,2009年公布的利润数据,都是经过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过的数据。

  北京一位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如果说是不同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一家公司的一年数据,由于采取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导致相关数据有些出入,也在情理之中,但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一家公司的一年数据,却出现了这么大的数据出入,确实令人费解。

  记者致电九州通董秘林新扬。林新扬对记者表示,九州通公布的利德曼2009年净利润和净资产数据是由利德曼提供的,因此九州通不存在虚假数据一说。至于为什么利德曼公布的数据和公司公布的数据不一致,其表示不知道其中原因何在。

  而有市场人士表示,这多出来的500多万元的2009年净利润,或许是利德曼通过会计手段虚增利润所致。

  财务修饰迹象明显

  并不是只有一个数据让利德曼陷入虚增利润的旋涡,其控股股东也疑似通过关联交易操控利润。利德曼的控股股东为北京迈迪卡科技公司,持有利德曼49%的股权。2009年四季度,迈迪卡科技将关键生产设备固定资产和相关业务注入到利德曼的全资子公司中。然而,迈迪卡科技在已经没有一分钱营业收入的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管理费用发生金额却分别高达163.38万元和158.24万元。而该公司在2008年和2009年同类型费用发生金额却仅为4.38万元和26.6万元,这被业内人士质疑为大股东通过费用调节上市公司利润。

热词:

  • 利德曼
  • 修饰
  • 疑案
  • 券商人士
  • 2009年
  • 财务状况
  • 九州通
  • 会计师事务所
  • 增利润
  • 中国经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