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被罢董秘“斗法”大股东 上海金陵代理董秘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海金陵(600621.SH)董秘岗位上工作即将满20年的时候,陈炳良此时正面临被迫离职的危机,这无疑也是他在上海仪电集团工作36年来最为惊心动魄的时刻。

  在2月12日公司总部举行的临时董事会上,陈炳良被多数票通过的方式免去董秘职位,其中三位独立董事中的两位弃权,一位反对。

  “所谓集团安排的董秘之间轮岗只是名义上的理由,实质上是大股东和董事长毛辰对我的打击报复。”陈炳良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与此前上海金陵公司资产重组和资产转让中,他与仪电控股之间发生过的龃龉有关。

  在和大股东以及上海金陵高管撕破脸皮的情况下,陈炳良表示将通过申诉、借助媒体甚至法律手段等途径“抗争到底”,以维护自己的职业和“人格尊严”。

  祸起重组

  如果没有意外,本届上海金陵董秘、年满60岁的陈炳良,在2014年4月任期结束之后,将会顺利退休,安享晚年。

  一场突如其来的集团轮岗计划在2011年底的出现,打乱了他的安排。

  据陈炳良2011年12月23日呈交给上海证监局与上交所的《紧急报告》显示,2011年12月19日晚,仪电控股副总裁、上海金陵董事长毛辰约陈炳良谈话,提出仪电控股将实行系统内的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交流轮岗制度,并要求陈炳良去同属上海仪电控股集团旗下的飞乐股份任董秘。

  陈炳良表示,作为上海金陵的董秘,他在此前上海金陵公司资产重组和资产转让中,曾经指出过数起程序性以及实质性问题,这导致他与仪电控股之间发生一些龃龉,引起领导毛辰等人不满。

  “这是一个蓄谋已久的打击报复行为,而‘被轮岗’是因为我履行自己的董秘职责而引起的所谓‘不听话’,我阻止了仪电控股部分领导在公司运作中的不规范行为,例如SMT板块800万元补贴的事。”陈炳良告诉记者,此次被轮岗的根本原因,是他作为董秘履行了公司看门人的角色,为了维护上市公司和股东利益而不听大股东的安排。

  另一件引发陈炳良和大股东上海仪电矛盾的重组则要追溯到3年前。2009年9月24日,上海金陵发布《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预案》,拟将所持有的金陵表贴100%股权、香港文康100%股权、杭州金陵53.18%股权等七家公司的股权与仪电集团持有怡科公司100%股权置换。

  其中,拟置入的怡科公司系由仪电集团出资设立,其主要实物资产是怡甸大厦。预案显示怡科公司资产合计为2.93亿元,拟置入股权预估值为3.42亿元。

  作为董秘的陈炳良表示,把怡甸大厦作为资产置换给上市公司,非常不妥,因为怡甸大厦除了楼旧之外,每年只有几百万元利润,置换给上海金陵没多大意思,反而会增加过会难度。陈炳良向上海仪电集团总经理王强当面表达了意见。

  2010年11月18日,上海金陵宣布撤回重大资产重组申请。

热词:

  • 上海金陵
  • 陈炳良
  • 大股东
  • 仪电
  • 斗法
  • 证监局
  • 股东利益
  • 人格尊严
  • 上市公司
  • 公司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