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周中段应该防范大盘回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媒体充满着做多声,但上证指数却依然不见雄起,反倒是中小板综指走势更令人满意一些。蓝筹股在大力喊多之后涨不动,其实不仅仅是场内资金不足的问题。大资金在抄底做了一波反弹之后,并无实质的做多动作。道理很简单,这些强周期的品种超跌之后的必然反弹是容易套利的,而在反弹达到一定程度后,必然会失去上行动力。

  大小指数波动节律不同

  单就大指数上证指数论多空,已经没有什么好说的。低点上行非推动,三波段上行末段是个楔型,且已经到了楔型之末端。后面的走势其实是很清晰的,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要费尽心机忽悠做多;但我现在也没看空,那是因为大小指数两者背离,其差异性导致了市场的个股机会依然很多。此时唱多不合时宜,此时唱空一样也不合时宜,因为你不能将上证指数的走势,作为评判市场的唯一标准。

  指数是指数,个股是个股,各自有不同的波动节律。其实对市场的操作性区分,只有两种情况,即可操作区域,或不可操作区域。这里面还分四种情况:1、处于大小指数趋势同步向下的情况下,对于股票,就是不可操作区域,按常理85%以上的品种都是下跌的,此时就是不可操作区域,对于多数普通投资人是空头行情,是应该防范风险或者是回避的;2、处于大小指数趋势同步向上的情况下,对于多数个股都是可操作的,即是普通投资人可加码参与的多头行情;2、处于大指数领涨小指数不涨或者下跌的情况下,只有大指数所涵盖的权重股群体是可操作的,小指数涵盖的群体则是要以波动结构区别对待的群体,波动结构处于下行末段之末端的可以低吸,处于末跌段初始的则弃之,将资金并入大指数所涵盖的群体中,谓之“弃小做大”;4、处于小指数涨大指数不涨或者微涨段,大指数所涵盖的群体应该弃之或者减仓,将仓位并入小指数所涵盖的、代表未来社会洪流所推动的产业之成长股,或可谓之“抓小放大”,将这个动作持续到直至涨停面积明显收窄后,再做阶段减仓防御,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回调风险。

  实际上,现在的市场就处于上述的第四种情况。对于单纯的指数而言,多与空都只是波动的预判。除非是做股指,否则纯学术角度上的指数预判是没有意义的。投资人关注市场的问题应该更简单些,即市场是不是可操作的,如果是可操作的,应该操作什么样的股票才易获利;如果是不可操作的,是不是需要融券做空,或者期指做空,这要根据个人能力。假如不具备这样的能力,那就归类于不可操作,不如将钱趁逆回购利率高时将钱放出去,以戒手痒之冲动。

  下周市场可能面临一定变数

  以目前的市场看,还是像上周我们说的一样,大指数竭力维护市场重心,小指数上行推动结构未走尽。所以,此时马上看空市场,并清空仓位明显是不合时宜的。这种时候对一批中小市值股的炒作,会有个轮动过程,我们注意到这段时间,除了那些成长性确定的成长股上涨,还有一些就是极低价的、流动性略好的品种,出现转番的放烟花行情。往往大量长阳之后,它们又会恢复平静,而这种现象往往意味着是典型的短多盘偷袭。很多年以前,市场一轮阶段上行行将结束时,都是上海本地小盘股做行情的收盘。而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则变为中小市值品种;但是这样的状况是不太可能无穷无尽地延续下去,其后,必然还是会有一次下行,将累积的获利盘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

  小指数的上行推动,无论是某c上行,还是某新生推动(参见上周结构混沌区两种预判之解析),在其未完成前可继续在该方向做多;但在其主升主段行将结束时,我不认为这位置仍然可以奋力加仓,可能作好防净值回撤预案,才是此时更重要的事情。投资人经常犯的错是测顶,明明涨得挺好的股,在中途卖掉又在高位追入。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不参考背离?现在的小指数,我们仍然没有发现它出现高位背离。因此,我们不认为现在的涨势已经结束。按本月初给少数机构作的策略报告里的预期,我们着重谈到了大指数与小指数波动差异的问题,并给出了“弃大做小”的操作原则。当时我们认为,小指数这个上行推动,应该延续到二月下旬之初。从时点上讲,也已经近在眼前了。所以,我们认为,下周市场可能面临一定的变数。因此,我们认为下周尤其要注意那些已经处于日线背离的品种,如果出现上证指数击穿下轨的情况,还是减仓防守会更好些。

热词:

  • 个股机会
  • 大盘
  • 回调
  • 权重股
  • 防范风险
  • 多头行情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