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观察:中国楼市价格停涨成交量滑 调控路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8日在此间发布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无一上涨,价格指数多稳定在100间或偏下;就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多也在100上下,表明以往中国楼市越调越涨的势头已被遏制住,房价正走向合理回归之途。

  在价稳或微幅下调的同时,来自市场的监测报告显示,中国楼市陷入冰点,成交量大幅萎缩,其中以往房价上涨领军者北京、上海、广州的成交量更是跌量居前。

  分析人士指,遏制投机、投资性的限购政策,是本轮楼市调控的利器;而加大保障房建设,又从另一方向促进楼价合理回归。由于收入分配的差距,出现有钱买的人买不了,或者心存观望;而想买的人,又没钱出手;同时,有些有刚性需求的人,则寄望房价继续回落,以便能在最适合的时机入市。

  价滞量滑,则使得以往出现“天价”的土地市场冰冷,企业拿地积极性受挫,拍卖市场有不少是以起拍价取得,有的甚至上演流拍,以往靠卖地收入支撑财政的地方政府钱袋子大幅缩水。上市房企业绩亦大幅滑落,一些开发商被迫退出市场,并出现洗牌趋势。

  毋庸讳言,中国楼市十几年的荣景,让开发商赚得盘满钵满,也给相关行业带来了商机和就业机会,并给各级政府带来了相当丰厚的土地收入;而不断飙涨的楼价,又让中产阶级和中低收入人群Hold不住,望楼兴叹。

  手心手背皆是肉。因此,中央政府从2010年开始一轮又一轮的楼市调控政策,并在最近数月来取得较为显著的效果。尽管,有些地方政府出台一些松绑政策,但都被中央和有关部门叫停。不过,从最近温家宝总理听取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时,谈到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便可了解调控的路向。

  比如温家宝总理提出,房地产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建设两者不可偏废。从长期看,保障房应该以公租为主,主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需求。

  比如有关部门正加快研究推进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工作,并已启动试点工作。

  比如上海最近调整了普通住房标准及经济适用住房申请标准,有针对性地大幅放宽户口年限、收入限额等准入标准,上海住房困难的大龄结婚家庭、青年职工以及引进人才等群体将成为主要受益对象。

  所有这些,相信会在未来的调控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关注,并因势利导,进行适时适度的预调微调,以利于“人人都要有住处”的格局。

热词:

  • 楼市
  • 成交量
  • 价格指数
  • 调控政策
  • 天价
  • 开发商
  • 价格变动
  • 流拍
  • 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 房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