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宏调未雨绸缪 存准率或进入下行通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央行18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是央行对17日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作出的反应。考虑到内地存准率目前处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为给下一轮调控留出空间,央行未来或持续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没有降息可能。

  2011年11月,中国近3年来首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隔两个半月后,央行的再度出手被业内人士概括为“既有需求亦有空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由于春节前夕央行主要动用逆回购操作满足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需求,节后逆回购到期的资金压力,让市场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需求较为迫切。

  2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的紧张局面愈发明显。15日中小金融机构进行了最后一轮保证金存款补交存款准备金,冻结资金近1000亿元。这导致中短期资金成本从14日起开始持续走升。

  有媒体报道说,由于各期限回购利率大幅上行,16日临近闭市尚有多家机构头寸未平,导致银行间市场被迫延长20分钟交易时间。17日,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上调,隔夜回购利率盘中一度涨至8.5%的高位。

  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让人们将更多担忧的目光投向实体经济。在GDP季度数据连续7个季度下行,并在2011年末重返“8”时代后。2012年1月份的进出口数据也出现了两年来的首次下滑。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在中南海主持座谈会。针对与会企业家“1月份的订单下滑,上下游相关企业经营也遇到困难”的陈述,温家宝表示,1月份和1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要见事早,动作快,预调、微调从1季度就要开始。

  中国央行随后也发布《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稳健货币政策实施成效正逐步显现,将在适当的时候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

  然而,1月份内地CPI同比涨4.5%结束连续5个月下行的态势,让市场一度认为,央行会更偏向于运用短期工具来调节市场资金供给。不过,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内地食品价格近期已明显回落。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预测说,2月CPI涨幅或降至3%,2012年上半年将能维持此水平。

  物价下行趋势逐渐得到确认,为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创造了空间。鲁政委表示,除了应对当前流动性极度紧张的局面,存款准备金率从高位回调,还能为下一轮宏观调控留出空间。未来,央行料持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除非美元重新进入显著贬值通道。他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央行年内加息可能性小,货币政策最大的变数是央票发行会否重启。

热词: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货币政策
  • 银行间市场
  • 央票
  • 回购利率
  • 首席经济学家
  • CPI
  • 市场资金
  • 外汇交易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