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看“慵懒”希腊人如何走向节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安逸的生活常会被其他国家视为希腊人生活慵懒、不思进取的标志。整个欧元区似乎都开始讨伐疏于工作又巨债缠身、不思进取的希腊“小弟”。越来越多希腊人也希望,这场经济危机能成为改变希腊人生活方式的一个转折点。

  超支消费被迫改变

  为此,本报采访到在希腊服装店工作的中国人万新,她向记者讲述了债务危机后希腊人的改变。她认为,最明显的变化是:希腊人开始拒绝过度消费与寅吃卯粮的生活方式。由于政府大规模减薪,以前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有所收敛,只能更多地关注温饱问题。据万新了解,希腊老百姓除了吃的和生活必需品,其他东西买得很少,她的服装店生意也很不好,目前很少有人光顾。

  万新的说法也得到了当地人的印证。住在希腊边境城市吉安尼他萨的安娜斯塔亚认为,政府的紧缩是必要的。“希腊人的生活方式就是超支消费。”她说,“我们很担心未来,所以不能花很多钱。”据她透露,希腊人还想出了省钱高招,一些人为了节省生活成本,住在边境的居民开车去保加利亚进行日常消费,包括看牙医和给汽车加油。

  福利制度让人“懒惰”

  希腊人的人生哲学是享受生活,生活讲究优哉游哉。希腊人不习惯长时间工作,工作时间从每天早晨9点到下午4点,4点后人们要睡觉;晚上8点以后,大街开始热闹起来,夜生活正式开始。

  万新认为,希腊人的“懒散”风格难因债务危机改变。她透露,金融危机后,希腊人在办公时间依旧聊天、喝咖啡、抽烟,夜生活照样丰富多彩。尽管债务危机告急,但当地人乐观精神犹存,有中国游客曾在一条步行街的货架上看见一件黑色纪念T恤,上面醒目地写着“希腊债务危机:没钱,没工作,没问题”。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眼前最明显的变化是,面对国民收入的减少,人们对“紧日子能否继续过下去”仍存在疑问。因此,人们需找渠道宣泄,街头抗议就成了宣泄的最普遍方式。但他指出,抗议只停留在表达对政府未能有效解决经济危机的不满,并没有意图推翻现行政治制度,还不是严重的暴力冲突,更不是社会变革,目的是希望底层民众所表达的声音和意见被统治者听到,从而影响他们的政治决策。

  何茂春认为,希腊债务危机实际上是西方高福利制度困境的缩影。长期以来,希腊式“社会主义”让人们形成了对政府的依赖,引向懒惰。这种社会问题在债务危机前就存在,不是靠短期紧缩政策就能改变的。

  修补拯救

  最近,德法逐步对如何援助希腊达成了一致的认识,正着手拯救希腊。

  

热词:

  • 希腊人
  • 债务危机
  • 万新
  • 小弟
  • 社会主义
  • 暴力冲突
  • 主权
  • 紧缩政策
  • 生活成本
  • 游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