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下月起收寄快件实行验视盖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快递行业称100%开包验收将增大成本;消费者担心没有隐私了

  据《新京报》报道,快递安全问题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北京邮政局17日发布《关于实行验视盖章制度的通知》要求,全市快递企业从2012年3月1日起在物品类快件收寄环节实行验视盖章制度。

  “谁收寄,谁负责”

  2月初,广东省一起“邮包炸弹”案件引起社会对快递安全的关注,关于快递实名制、快递开箱验收制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根据北京邮政局的通知要求,从3月1日起快递企业按照“谁收寄,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加盖验视章,完善收寄环节的安全责任制度,明确生产经营主要负责人为制度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快件揽收业务人员为制度落实的直接责任人。

  具体执行上,在收寄快件时,必须当面验视交寄物品。而快递企业应统一规定验视章在详情单上的加盖位置,确保快件寄递全程可查,而在快递员离职时则要将验视章收回。

  事实上,2008年开始执行的《快递服务》标准里就对快递员接收快件时验货有规定。

  全面验视执行成本高

  记者从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了解到,各企业近期均加大了开包验视率。韵达快递负责人表示,对于酒店等无固定地址的客户,将一律开包验视,但要100%的开包验视并不容易。

  一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快递业务员并没有识别复杂危险品、爆炸品的能力,快递公司要执行“谁收寄,谁负责”有些力不从心。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这个强制规定执行成本很高,“如果所有快递都要开箱验视,快递公司都将面临亏损。”最后可能会流于形式,不验收直接盖章。

  北京邮政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安全检查和抽查力度,对收寄验视制度落实不到位和不按规定使用验视章的企业依法严肃查处,但具体的处罚措施并未透露。

  各方声音

  消费者安全放心了,隐私没有了

  网购达人马女士:支持快递公司提高安全性,但如果全部都要开箱验视,会带来不便,特别是隐私物品,让人看见不太合适。

  网店店主验视后再包装太费时

  网店店主刘先生:每天我们基本上把东西都包装好,快递员定时来批量取货,如果要一个个验视之后再包装,那快递员得在店里呆上一上午,我们的工作量也会增加。

  专家可用科技手段提高安全性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建议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开箱验视。此外,应该引入像机场、火车站一样的安检系统。另外,应建立诚信记录,一旦寄送了危险品、爆炸品,应将其资料在快递协会公示,给企业和消费者提醒。

热词:

  • 韵达
  • 快件
  • 收寄
  • 制度落实
  • 快递服务
  • 新京报
  • 关于实行验视盖章制度的通知
  • 网购
  • 2008年
  • 炸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