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鹏欣收购新西兰牧场被叫停 海外并购钱并非决定因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集地产、矿产、现代农业和股权投资等于一体的民营企业--上海鹏欣集团最近的心情如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此前集团收购新西兰16个牧场的交易已经获得新西兰政府批准,但现在新西兰最高法院又忽然亮起了红灯,称上述交易给新西兰带来的经济效益被“实质性”夸大,法院责令政府重新考虑。近几年来中国企业频繁走出国门,寻求海外并购,但路途并不平坦。中央台记者张奥报道

  以为十拿九稳,鹏欣集团在新西兰本土注册了“Nature Pure”和“Pure 100”两个商标。可当地部分奶农拒绝接受这项交易,并向法庭提出诉讼,新西兰最高法院裁定,政府必须要重新审核Crafar集团出手16个奶牛场给上海鹏欣集团的交易。乳品行业分析师宋亮认为,鹏欣在收购之前显然对当地乳业的组织框架并不是特别熟悉。

  宋亮:当地合作社将奶农组织起来建立了加工厂,我们现在收购了他们的加工厂,我们要和奶农进行合作。如果我们不能带给他们很好的收益的话,他们是不会同意的。

  不仅鹏欣集团,三一重工此前收购德国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90%股权后,这家公司的德国当地员工也集体罢工抗议。尽管随后三一重工以“不会解雇一名德国工人的承诺”缓解了紧张气氛,但罢工事件让这件好事平添了几分“阴影”。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认为,我们的海外并购受阻经常是由于被对方经济政治化,除此之外,沟通不良也是重要原因。

  王志乐:咱们不太善于将咱们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真实情况向外国进行介绍,另外在并购中,我们的战略也不够清晰。怎么样对方知道,通过这次并购,不仅中方获益,外方也可以获益。现在的对外投资都需要互利同赢的方式来进行。

  光明集团从2008年开始在战略上着手海外并购,动作不少,但从澳大利亚糖业公司CSR、美国营养食品公司健安喜,再到英国联合饼干公司和法国酸奶企业优诺都没洽谈成功。不过去年澳大利亚玛纳森的并购和光明乳业收购的新西兰信联牧场顺利投产,提振了光明的信心。光明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说,光明海外并购的成功率在40%,相比国际大公司这个成功率并不低,未来光明仍会在全球继续并购的步伐。他说,在过去3年多来,光明积累了大量的海外并购经验,对想走出去的企业有几点建议。

  潘建军:一是,要对这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并购环境有所了解,包括法律环境、金融环境和劳资环境;二是,要尊重你要并购这个企业的管理体制,主动去尊重它、包容它、融合它,管理上的文化观念相差甚远,对方可能也会放弃;三是,你要让对方看到并购之后的协同性。

  尽管现在欧美经济不景气,但准备出海打渔的中国企业必须认识到,充裕的资金并不是海外并购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如何说服国外股东接受中国企业要约才是交易成功的先决条件。

热词:

  • 海外并购
  • 鹏欣
  • Crafar
  • 并购环境
  • 新西兰
  • 奶农
  • 实质性
  • 牧场
  • 王志乐
  • 现代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