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奇瑞联姻路虎将落户江苏常熟 捷豹暂不国产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这几天关于奇瑞联姻路虎落户江苏常熟,好事将近的消息不绝于耳,那么这段“恋情”究竟何时开始的,又将有怎样的未来打算?

  这段“奇虎”之恋似乎意料之中,又多少有些意外。事实上,早在2010年初,捷豹路虎国产的传闻就已甚嚣尘上。它的合资伙伴也先后涉及到了像奇瑞、吉利、长城等等国内的汽车企业。据长城汽车的高管介绍说:“起初,路虎最看好的其实是长城,但是当时路虎想要寻找的是一个可以代工的合作伙伴,并不想拿出自己的技术。而长城却希望双方能够优势互补,所以最终没有谈成。”

  此后,路虎与奇瑞开始频繁的接触。双方断断续续谈了将近两年左右,一度也曾因为代工的问题有所反复,不过在中国政府越来越严格的合资政策的影响下,路虎开始做出让步。从去年年初开始,政府有关部门对汽车行业新增产能的审批条件增加了很多不成文的规定,比如说“必须开发合资自主和新能源项目”。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工信部《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当中也提出新建汽车生产企业,首先它投资将不得低于8亿元,而且要建立产品研发机构,而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新建投资项目总的投资额也不得低于20亿元,其中自有资产资金乘用车还有重型载货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应包括为整车配套的发动机的生产。正是这样的政策,让路虎不得不重新审视其在中国的国产策略,于是才有了今天的“奇虎”恋修成正果。

  目前奇瑞与路虎的合资已经完成了前期的谈判,现在只待政府审批。据了解,这一配套有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还有合资自主品牌等等内容的项目,和路虎此前在别的国家设立的完全进口散件组装工厂不同,它是完全意义上的一种合资。不过在这里也要说明一点就是它的这个合资现在还仅限于路虎,捷豹暂时还不会国产。

  中国目前已经是捷豹路虎全球的第三大市场。2012年的数字出来,中国会超过英国成为路虎第二大市场,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胡波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有一个预测,他预测到2013年的时候,中国将会成为路虎全球最大的市场。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路虎决定突破它之前既定的全球化一个策略,开始在中国建设一家在英国之外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生产工厂。

热词:

  • 路虎
  • 奇瑞
  • 捷豹
  • 奇虎
  • 虎将
  • 恋情
  • 江苏常熟
  • 央广新闻
  • 代工
  • 乘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