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谁来砸破“*ST”的“不死金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丁艳芳

  被暂停上市近三年的*ST申龙“复活”了。

  凭着光伏题材,该股复牌首日劲升286%。当然,在其暂停上市前买入的投资者笑了,热衷于炒作ST板块的游资也笑了,因为他们又可以多一个炒作的理由了。

  用事实说话,A股市场成立20多年来,真正被退到三板去的退市股不过40多家。而因被借壳而恢复上市的例子则是暴涨到让人无法忘记,例如*ST圣方变身新华联,*ST张铜摇身成了沙钢股份,*ST延边成了广发证券,*ST黑龙换脸成了国中水务……

  暂停上市的多,真正退市的少,复活的几率大,这些活生生的例子放在眼前,难免有人专门打起了“*ST”的主意。去年下半年,有一款信托产品就专门投资ST股票。都说A股市场估值体系扭曲,大蓝筹没有好表现,烂公司偏偏炒得欢。连证监会主席也大叹蓝筹股市盈率低,但就是少人捧场,因为大家看不到赚钱效应;反倒是这些“*ST”,像块臭豆腐闻着臭,却炒得香。

  “*ST”的“不死金身”也算是A股市场的历史遗留特色。当初政府力推的国企上市圈完钱后,留下一个烂摊子,再由政府牵线寻找重组方。而出于利益原因,“新东家”往往也乐于借壳:如果这只“*ST”停牌时股市正低迷,假设停牌前股价只有2元/股,按照定向增发的定价原则,10亿元的资产注入后,大致就能换到5亿股股份。待到恢复上市后,大可将这些低成本得到的股票抛售套现一部分,同时也可以策划再融资,两头皆不误。你情我愿之下,“*ST”们大多炼成了“不死金身”。

  实在找不着“对象”的,靠着财政补贴或债务减免,暂停上市的所谓“暂停”也可以拖上个三四年,既死不了,也活不成,成了“僵尸股”。此前,*ST中辽在“暂停上市”这个真空地带徘徊了长达五年,最终变身万方地产杀了回来。

  所幸,在创业板上,这种情况可能可以得到扼制。创业板对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将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孰低作为盈利判断标准,同时对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也会缩短其退市的时间。作为一个新设两年多的市场,在原有监管经验的基础上,制度建设的起点比较高;那么,既然管理层已经发现了这样的弊端,对主板现有规则实施改正又有何不可?实在不行,也可以采取股改时的“新老划断”原则的啊。所以,要真正改变A股市场的畸形投资理念和估值体系,还是要看管理层的决心有多大。

热词:

  • ST圣方
  • ST股票
  • *st
  • 暂停上市
  • 复活
  • 不死金身
  • A股市场
  • 僵尸股
  • 赚钱效应
  • 新老划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