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辞职创业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龙虎网-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放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的优厚待遇来宁创业,在栖霞区金港科技创业中心成立南京派多电子有限公司,只为把自己研发的项目做成产品。公司成立3年,已拿出11个专门用于汽车、摩托车仪表的驱动芯片和电力电子控制芯片,打破以往这类芯片全靠国外进口的现状。

  他就是南京派多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刚刚入选成为南京首批“321计划”人才的科技企业家洪德杰。

  辞职创业,把研发的项目做成产品

  1990年,洪德杰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应用物理系,随后进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4研究所工作到2008年。“在研究所工作近20年,我一直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电路工艺研发等工作,主持或参加研发了20个重大集成电路项目,其中多数代表着该所当时最高的设计水平。”洪德杰说,但他在研究所做的这些项目,很多成不了产品,特别是成不了民用产品。“作为研发人员,很希望自己研发的项目做成产品,让更多的人使用,产生出社会价值。”

  从研究所出来创业,让洪德杰失去了很多。“因为原来的单位是军工企业,从研究所出来后,我的各项保险、公积金等都没了。”他说,2008年12月,他和几个214所的原同事,将自己的积蓄拿出来,创立了派多电子有限公司。“创业后遇到的最大难题不在技术和产品上,而在资金上。记得2009年的时候,企业资金非常紧张,没办法,我们一边向客户催款,并采取现款现货价格优惠等措施回笼资金,一边暂停了两个研发项目,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不过,好在公司的定位选得比较好,将车用电子集成电路芯片作为公司产品研发的切入点,产品不愁销路。

  传感器芯片用于天宫一号运载火箭

  洪德杰说,公司之所以选择车用电子集成电路芯片作为公司产品研发切入点,是因为这种芯片在我国电子行业中占的比重非常小,大公司不愿意做。“而且相对于计算机、通信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它的技术门槛比较高,竞争相对不是非常激烈。”他说,汽车使用环境复杂,对集成电路的要求,特别是对有些芯片温度的要求非常高。“好在我是做军品出身的,在产品的质量控制上完全没有问题。”

  公司成立后,先后研发出了汽车仪表集成电路芯片(汽车行驶控制系统)、汽车电源芯片、汽车音乐芯片、传感器芯片、摩托车仪表芯片、电机驱动芯片等10多个产品,成为江苏新通达、浙江仪表、成都天星等多家公司的首选芯片,在国内外汽车产品中得到大量使用,部分产品已行销海外市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天宫一号运载火箭制造压力传感器的南京高华科技有限公司,就选用了我们研发的传感器芯片。因为在国内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中,只有我们在研发传感器信号处理芯片。”

  拓宽领域,让更多产品用上“中国芯”

  据介绍,去年全国有383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通过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认定,其中只有派多电子一家是从事汽车电子集成电路研发的。派多电子目前已经研发了针对三代摩托车的专用低成本芯片,并开始研发对技术要求更高的汽车安全系统集成电路芯片、车身控制系统芯片等产品。(下转A3版)

热词:

  • 派多
  • 车身控制系统
  • 传感器芯片
  • 集成电路芯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