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燕京啤酒或参与金威啤酒资产竞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林向

  金威啤酒(00124.HK)啤酒资产的竞拍或将再迎来竞争者。

  近日,有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燕京啤酒(000729.SZ)有可能通过向母公司北京控股拆借部分资金的方式,参与对金威啤酒资产的收购。此前已有包括百威英博、华润雪花和青岛啤酒(600600.SH)在内的数家公司已经表达了对此项业务的兴趣。

  昨日,记者致电燕京啤酒董秘刘翔宇,他仅表示对此不清楚,所有事情以公告为准。

  而一位接近燕京啤酒高层的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没有什么可以对外发布的消息,“现在正处于投标阶段,具体情况没法对外讲,这是行业的大事件,公司也在保持关注,我们先看看、先了解下情况。”记者就燕京啤酒是否参与了竞买资产一事采访金威啤酒董秘黄建昕,截至记者发稿时未得到回复。

  金威啤酒2月14日发布公告称,就出售啤酒业务及资产一事公司已开始与若干独立第三方展开洽谈,目前洽谈仍在进行中。公司同时强调,本次策略探讨只涉及相关业务及资产,并不涉及股权变动,持有金威啤酒约73.8%股权的公司控股股东粤海控股已经确认,将维持对公司的持股意向。

  据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啤酒分会会长郭营新介绍,按产量计,去年广东啤酒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珠江啤酒(002461.SZ)、青岛啤酒、金威啤酒、百威啤酒和燕京啤酒。其中珠江啤酒依然占首位,去年产量为121.2万千升,占广东市场的28.94%;青岛啤酒去年产量为97.8万千升,占比23.35%;百威去年实现产量41.8万千升,同比增长高达48.22%;金威去年的产量为57万千升。

  燕京啤酒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重点侧重于跨越实施“大西南”市场发展战略,广东、新疆、四川、山西等新兴市场均实现了不俗的销量增速,而广东市场通过管理结构的调整,引入绩效挂钩考核机制,2010年销量达到41万千升,同比增长32.26%。2011年上半年,燕京啤酒广东市场实现啤酒销量21万千升,比上年同期增长10.53%,而且中高档产品比例和盈利水平大幅度提高。

  苏赛特商业数据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若排除燕京啤酒自身的资金实力问题,燕京啤酒若收购金威啤酒可以将福建、广西、湖南连成一片,形成大华南的整体优势,同时也可以在已经风生水起的四川再增加一家工厂,也可以借此进入青岛啤酒的腹地陕西。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金威啤酒资产盈利能力一般,而整体收购价格可能高达数十亿元,未来的投资回报期可能非常漫长。

热词:

  • 燕京啤酒
  • 金威啤酒
  • 资产
  • 苏赛特
  • 刘翔宇
  • 产量
  • 大西南
  • 2010年
  • 第一财经日报
  • 策略探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