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股或是末路者的游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 岁末年初,ST股的“上天入地”再次演绎到无以复加的程度。

  2月6日ST板块还在集体疯涨,7日便“尊严”突撒一地,而这次下跌并不是结局。2月8日开始,ST股们重拾升势,14日、15日两天再现集体涨停,随后又是一番回调。

  目前,两市ST板块共有147只个股。今年以来截至2月15日,ST板块平均股价上涨19.44%,而同期上证综指只上涨了7.16%。其中,*ST昌九的涨势最为凶猛,去年12月份连连跌停,股价惨遭腰斩,今年1月份则V形反转,强势收回大部分领地。

  不过,ST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截至2月16日,该板块2011年业绩预报中,首亏和续亏的公司达到64家;预减的公司达到17家,仅有14家公司预增,2家公司续盈。而在已经公布年报的10家ST公司中,虽然仅有两家净利润亏损,但板块的盈利能力仍不乐观。

  “ST板块内的很多公司,虽然实现了盈利,但极少数是通过改善基本面实现的,更多的是因为政府补贴或者出售资产等一次性收益获得。”国元证券咨询业务总监康洪涛表示。

  2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创业板退市制度即将出台,其中涉及完善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盈利判断标准,同时不支持暂停上市的公司通过借壳实现恢复上市。

  在此之前的2011年末,《创业板退市制度意见征求稿》已经引发了市场对主板公司退市制度的猜想。加之去年5月13日,证监会规定借壳上市标准与IPO标准有趋同。

  香港京华山一证券集团华东区首席代表唐浩夫在接受采访时说:“从借壳上市的新规来看,借壳上市会越来越难,甚至比发行新股还要难。这使得壳资源的价值出现下滑。”

  ST板块的恐慌在于看到了主板退市制度的预期。“退市制度推出后,投资者须为投机行为承担一定的退市风险。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退市制度无形中激励着ST板块中的公司不断地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而改善公司财务状况,避免被终止上市。”道可特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沁分析。

  此番会是ST板块行情的绝唱吗?诸多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实施完善制度,更多的是打击投机炒作、加强公司治理,而不是为了打压行情。面对制度大考,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ST或许会浮出水面。

  正如唐浩夫所言,“在日趋完善的体制下,借壳ST股上市并不会消失,但炒作ST股将会更理性,甚至更专业。”

热词:

  • ST股
  • 上证综指
  • 退市风险
  • 板块行情
  • 经济观察报
  • 涨停
  • 跌停
  • 创业板
  • 借壳上市
  • 恢复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