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今年首降存款准备金率 媒体称与房地产业无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所谓增长,是有效增长,是“转方式、调结构”之下的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18日晚间宣布,自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上次下调不到三个月时间。

  央行准备金率的连续下调显然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压力有关。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稳中求进”已成为经济工作的基调,而基本要求就是“稳增长”和“稳物价”。无论是宏观政策还是地方举措,都在积极调整方向,为下半年经济发展做准备。

  正如中央领导所言,没有增长作基础,发展无从谈起,但这种“增长”必须是确保经济运行质量下的稳定增长,而非盲目增长,更不意味着对一些能短期内刺激GDP泡沫的行业放松限制。比如房地产行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而存款准备金率的两次下调,目标直指中小实业,亦与房地产业无关。

  但在一些地方,“稳增长”的信号却被误读了。人民网的调查发现,备受争议的芜湖“补助契税”的楼市新政虽暂缓执行,地方城市的楼市微调政策“明紧暗松”的迹象却有增无减,在这份调查报道中,所列十多个城市楼市微调政策,涉及土地出让、房源解禁、税费优惠及购房补贴、购房落户等多方面。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经历了多次“增长”,有经验,也有教训。曾经,积极宽松的促增长政策,保持了经济的高速运行,却也令地方经济深陷“GDP崇拜”的泥淖。近几年,经过反复修正,科学发展渐成社会共识,这一成果来之不易,正因此,面临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需要确保经济的稳定增长,又要时刻警醒,不能陷入“GDP崇拜”的轮回。

  新一轮发展如何能够避免“GDP崇拜”的陷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能否找到一条经济自主增长的途径,依靠市场和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发展优势,关键是能不能够风物长宜放眼量,把目光放远,立足地方长远利益确立发展思路、挖掘和引导地方发展优势。上世纪90年代,残酷的市场现实曾给海南一个深刻的教训。以三亚为例,过去几年里,这座城市曾经因房地产开发经济爆发式增长,如今冰封的楼市使之经济增长受阻,而本身的旅游业优势又没有充分受到重视,市场环境备受诟病,地方赖以持续发展的旅游业亦面临不少障碍。究竟是着眼于短期拉动经济的“产业泡沫”,还是着力于能使地方长远受益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事实上,这是所有地方都必须答好的考题。

  种种经验教训提醒我们,今天,我们不仅要在全球经济速度放缓这一大背景下来解读“稳增长”,还要在改革开放30年来波澜起伏的发展浪潮中来认识它。所谓增长,是有效增长,是“转方式、调结构”之下“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不可图一时之利,忘却了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

热词: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房地产业
  • 存款类
  • 稳增长
  • 楼市
  • GDP
  • gdp崇拜
  • 经济增长
  • 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