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渣打房贷风波:利率普降0.5% 部分客户还在等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协商后,渣打已经分别为李梅和方东降低了0.75%和0.5%利率,并退回去年11月以来多扣利息的款项

  理财周报关于渣打银行房贷风波的报道见报之后,引起了银行界和监管层的多方关注。

  随着记者的进一步调查,发现有的客户已经妥协,有的客户仍在翘首等待。

  理财周报也拟了一份采访提纲,追问渣打对此次房贷风波的最终解决方案,至本报截稿前,渣打并未作出任何回应。

  维权客户利率被下调

  当记者再去追问前来本报投诉的维权人士最新的进展情况,少数对渣打表示失望,并打算继续维权。以朱云为代表的上海客户已经闭口不谈,但颇有微词。“不去投诉不去找他们理论,问题肯定解决不了的。”

  有客户表示,他们不能透露与渣打达成的协议具体内容,如果透露,渣打银行有权修改协议条款。

  理财周报记者以客户的身份前去渣打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原则上可以给你降息0.5%,但若存50万人民币,可以再降0.25%”,当记者前去渣打公关部核实情况时,被公关部一口否认。“要存50万是客户经理个人意愿,渣打从来没发出过这样的声明。”

  已经与渣打达成一致意见的李梅(化名)和方东(化名)告诉记者,客户经理告诉他们渣打现下的基准利率为6.75%,贵宾客户则可以享受6.15%的优惠利率,此次受波及的客户有的房贷利率已经高达8.5%。经过协商后,渣打已经分别为李梅和方东降低了0.75%和0.5%利率,并且退回去年11月以来多扣利息的款项,以后二人的利率会根据国家规定的基准利率下浮0.5%-1.5%之间。

  利率市场化大势所趋

  关于这次渣打房贷风波,很多房奴不能明白也不能接受渣打低利率引进、高比例提升的做法,认为渣打“施行诱骗”。

  对此,另一家大型外资行的高层表示,或许是利率市场化的形势在驱动。银行是高杠杆高风险的行业,中国从2000年以来一直在逐步向利率市场化过渡,比如,允许银行存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下浮动,最近几年来又逐步加大浮动区间,所以,银行的利率市场化实际早已悄然开始了。

  “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外币房贷利率市场化只是一个起步,下一步很可能就是人民币房贷,其走向尤为值得关注。同时,这也需要新的监管规则和法律出台、需要内外资银行推出新产品、调整完善服务方式、需要贷款客户调整旧有的思维定势。”一位中资行的相关人士说。

  

热词:

  • 利率市场化
  • 房贷利率
  • 渣打银行
  • 客户经理
  • 基准利率
  • 化名
  • 李梅
  • 周报
  • 理财
  • 外资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