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雅芳副总因贿赂门遭解职 尚无官员因受贿受牵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雅芳的副董事长Charles Cramb在2月初就因贿赂门遭到解职,但事情并没有结束。近日,外媒报道,有审计报告指出,发现雅芳雇员于2005年向有关官员和第三方咨询机构支付了数十万美元的可疑资金,以获取中国直销牌照。雅芳贿赂门事件再度升级。

  与贿赂门交相呼应的是雅芳业绩的下滑。2月14日晚,雅芳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第四财季,雅芳出现40万美元的亏损,上年同期则为盈利2.295亿美元;营业收入同比下跌4.2%至30.4亿美元。

  从2008年4月雅芳收到内部举报,称雅芳中国存在与经营相关的“不适当”差旅费、招待费和其他费用后,雅芳开始配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及美国司法部展开内部调查。此后,雅芳陷入一系列人事地震,包括雅芳中国总裁高寿康、首席财务官Jimmy Beh以及中国区事务负责人孙长青、全球内审和安全部门主管伊恩·罗萨特4名高管,因涉嫌在中国行贿被革职。业绩的下滑与被调查不无关系,有外媒报道称,截至2011年10月,两年的调查已经花费了雅芳1.5亿美元之巨。

  行贿者已经被调查,那么受贿者何在?至今,尚无消息表明有官员为此事受到牵连。

  其实,外资企业进入中国行贿已经屡见不鲜。IBM就曾在去年曝出巨大的“行贿”丑闻,但最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与IBM公司达成协议,IBM以1000万美元的代价了结了“行贿门”事件。前些年,西门子在中国建立了高额的“贿赂基金”,用于开拓中国市场,这些贿赂资金也让西门子公司一下子从中国有关部门、行业、企业获得大笔订单,最终,西门子在美国缴纳了8亿美元罚金。

  梳理一下这些事件的逻辑是这样的。外资企业在中国行贿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于是,行贿的外企在美国交了罚金,事情就这样了结了。行贿的企业在美国交钱保护了中国受贿的有关官员,凭什么这些企业只给美国缴纳巨额罚金?我们得到了什么?雅芳不是第一个行贿的外企,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那么,中国的相关部门除了查处受贿官员外,是否还应该考虑对行贿企业制定严厉的惩罚措施?

  雅芳在中国行贿之后居然还没赚到钱,仍处于巨额亏损状态,这也很具有讽刺意味。出现巨额亏损,不能以贿赂门转移话题,雅芳内部存在问题也是不言而喻的。有数据显示,雅芳中国区业绩在2010年销售额为2.29亿美元,净亏损为1080万美元后,2011年业绩仍不乐观,预计销售额可能止步于20亿元人民币。为何同样是直销企业安利,去年的销售额估计高达260亿元人民币?

  据当年媒体调查报道,雅芳中国卷入“贿赂门”与公司内部人员的举报有关,内部斗争才是致使雅芳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雅芳中国通过成功公关拿到国内第一张直销牌照后,直销业务迅猛扩张,与传统零售店铺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2008年,雅芳直销员队伍扩充到60万人时,同期尚存近6000家店铺,直销员与零售店铺之间为了争夺市场,经常发生矛盾。

  直到2010年5月7日,雅芳才向经销商发布了《关于中国雅芳直销发展的声明》,砍掉原来的经销商和专卖店渠道,转向完全直销。当然,雅芳内部矛盾和亏损问题并不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这只是贿赂门事件的副产品。

热词:

  • 贿赂
  • 雅芳中国
  • 行贿
  • 门事件
  • 受贿者
  • 罚金
  • 证券交易委员会
  • 关于中国雅芳直销发展的声明
  • 2008年
  • 外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