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元区财长会议20日召开 希腊焦急等待“救命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财长会议2月20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主要议题涉及是否批准对希腊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协议。眼下,希腊正焦急地等待着这笔“救命钱”,因为一个月后,希腊必须偿还一笔145亿欧元的到期债务,否则就会遭遇违约和破产的厄运。所幸的是,“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希腊政府的谈判僵局近日出现转机,释放出的各种信号显示,双方对此次财长会议原则上敲定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协议均表示“谨慎乐观”。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赛伯特17日表示,德国对此次欧元区财长会议达成1300亿欧元希腊救助协议持乐观态度,同时积极寻求达成债券互换协议。作为新一轮希腊救助计划的一部分,希腊债务减记协议已经“基本达成”,有望在本次财长会上得到首肯。据悉,希腊政府已经与私营债权人就减记希腊国债票面值的50%达成一致。私营债权人同意希腊用发行利率为4%以下的30年期新国债来置换私人投资者持有的希腊国债。按照此计算方法,到2020年希腊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从目前的160%降至120%。另据媒体报道,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成员国多家央行同意把所持希腊债券置换成新债券,以帮助希腊政府与私人机构最终达成债券互换协议。但外界对希腊债务在减记之后能否实现可持续仍持怀疑态度,“三驾马车”亦将对此提出评估报告。

  此次欧元区财长会议有望为希腊第二轮救助协议开启“绿灯”,但“三驾马车”开列的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条件极其苛刻,希腊政府必须继续大刀阔斧地削砍薪资和养老金等社会福利以及其它公共开支。这些举措旨在使希腊债务恢复到可持续水平,进而提高其经济竞争力,但对当前希腊经济来说却是“雪上加霜”。希腊始于2008年的经济衰退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去年萎缩6.8%,预期今年还将萎缩4%—5%,目前失业率超过20%,青年失业率接近50%,众多企业纷纷倒闭,商业经营惨淡。经济“造血”功能严重缺失,减赤谈何容易。同时,这些附加条件还严重伤害了众多希腊人的切身利益,因而在希腊引发了此伏彼起的抗议浪潮。

  此外,虽然本次希腊可望获得暂时避免债务违约的喘息时间,但“希腊退出欧元区”话题已不再是欧洲政坛的禁忌。波兰财长罗斯托夫斯基曾表示,尽管并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但希腊现在退出的危害要比几个月前小,因为欧洲央行已实施了流动性措施。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更称希腊为“无底洞”,敦促其推迟预定4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以让现政府获得更多时间推行改革。朔伊布勒的话引发了希腊官员和公众不满。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出面回应说:“我无法接受朔伊布勒先生侮辱我们的国家。”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称,“欧洲一些国家反对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

热词:

  • 欧元区财长
  • 财长会议
  • 欧元区成员国
  • 三驾马车
  • 绿灯
  • 无底洞
  • 造血
  • 发行利率
  • 欧洲央行
  • 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