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协议存款贡献大 央行降准无碍货基短期高收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延续2011年底的风光,收益率水平继续走高。根据数据,2012年至今,货币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4.66%,远远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其中,与SHIBOR利率挂钩的协议存款贡献较大。上周六央行公布再次降准,业内人士分析,资金面趋向宽松会影响未来货币基金在协议存款上的收益率,不过短期内业绩仍有望维持较高水平。

  协议存款贡献大

  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超过1/3的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5%以上,最高的宝盈货币甚至超过了6%。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进一步走高,截至2月17日,79只货币基金的最近7日年化收益平均达到4.81%,多只基金年化收益超过6%。

  某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表示,货币基金在近期取得高收益的原因和去年有所不同,今年主要受益于协议存款和短期票据。

  2011年10月底,证监会下发《关于加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控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协议存款”不属于“定期存款”,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将不再受制于“投资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净值的30%”这一上限规定,随后货币基金纷纷加大了协议存款的配置力度。根据货币基金2011年四季报,存款成为货币基金最大的配置品种,比例从三季度末的22%大幅飙升至四季度末的39%,而对债券投资的比例则从50%大幅下降至33%,首次低于存款配置。

  2011年12月以来,由于年末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银行间资金面一直较为紧张,Shibor利率持续维持高位。如果货币基金的规模较大,谈判能力较强,与银行达成的协议存款利率一般不低于同期Shibor利率。因此去年四季度末货币基金大幅提高存款比例对于业绩的贡献得以凸显。

  去年12月底至今,短期融资券各期限的收益率均大幅度下降,货币基金在短期融资券上的收益颇丰,产生较大浮盈,这也使得其收益率明显提高。

  短期维持高收益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很大程度上受货币市场资金面松紧影响。2月18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资金面的趋向宽松会否削弱货币基金的业绩表现?

  华富货币基金经理胡伟分析认为,短期债券的收益率有望继续下行,有助于增厚货币基金的资本利得。协议存款利率将受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货币基金目前持有的3-6月协议存款大多是在元旦或春节时配置的,距离到期还有一段时间,这部分收益已经锁定,因此预计未来2-3个月,货币基金收益率仍有可能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当然,协议存款到期后再投资的收益率会受到届时Shibor利率的影响,随着资金面趋向宽松,预计未来Shibor会呈现稳步下降走势。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下调准备金率是对上周五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反应,未来货币政策依然以维稳为主,流动性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

  

热词:

  • 协议存款
  • 货币基金
  • 央行
  • 基金净值
  • 短期融资券
  • 存款类
  • 货币市场基金
  • 资金面
  • 利率
  • 收益率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