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非诚勿扰”启迪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是为中国的企业和资金提供一个对接的场所,为今天中国社会的另一个“过剩”现象提供一个“非诚勿扰”式的解决方案

  祁斌

  电视节目“非诚勿扰”横空出世,既为广大剩男剩女搭建了“有效对接”平台,又让他们在这个平台的氛围中提升自己,从而吸引更多人参与,实现了双赢。

  这样一个成功的电视节目,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有启示意义。

  这个时代的中国社会,剩男剩女之外还有另一组“过剩”:成千上万排着队寻求融资等待上市的企业,以及成千上万排着队、背着钱找不到投资渠道的老百姓。为什么?如同剩男剩女一样,缺乏一个有效的对接平台。

  去年末,笔者有机会到浙江调研。当地领导表示,近年全国各地对浙江人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以前,大家都非常欢迎浙江人,因为浙江人普遍比较有钱,带来了资金,也就带来了投资和发展的机遇。但近年来,全国各地都有一点怕浙江人,为什么?因为浙江人来了,炒房地产,把房价炒上了天;炒矿,把矿山炒塌了;去年到新疆炒棉花,后来又开始炒绿豆,听说把统计局搞得很紧张,生怕从浙江杀向全国的游资搅乱了CPI。

  浙江人的悲哀,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全体中国人的悲哀。贫穷了上百年的中国人,改革开放了三十年,终于有点钱了,突然发现钱成了负担,面对通胀,举足无措,应对不善,还惹出了一堆的麻烦和风险。

  同样是浙江,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几乎是全中国最为突出的。结果,在同一个省,一方面成千上万的企业因为资金困扰裹足不前,另一方面,多余的资金在全中国乃至世界游荡。

  这一看似滑稽的现象其实并不滑稽,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当一国经济发展和资金的积累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如果金融市场的发展不能与之匹配的话,那么,不仅这些资金无法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其潜在的危害也可能是巨大的。

  有次,笔者在杭州参加一金融论坛时开过一个玩笑。我说,你们浙江人有意思,一家人,改革开放三十年,好不容易攒了点钱,非要到山西去炒煤矿,却不知他们家的邻居就在搞创业,说不定就是下一个阿里巴巴。这家人的邻居可能就是因为缺这么一点资金,就丧失了成就另一个阿里巴巴的机会,而这家人也因为没有投资于邻居的种子企业,而丧失了与未来的马云分享成功的机会,多可惜啊。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是为中国的企业和资金提供一个对接的场所,为今天中国社会的另一个“过剩”现象提供一个“非诚勿扰”式的解决方案。

  八万红军过湘江,只有一座浮桥,犹如今天的中国资本市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怎么办?第一,疏通浮桥,即进一步推动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第二,再架三座浮桥,即发展债券市场;发展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场外交易市场;第三,浮桥踩的人多了,需要加固,提供支持,即发展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

  而这些,正是今天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推进的几项重点工作。

  (作者为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

热词:

  • 资本市场
  • 剩女
  • 私募股权投资
  • 非诚勿扰
  • 浮桥
  • 这家
  • 电视节目
  • 种子企业
  • 通胀
  • 金融论坛
  •